来胡同听场早餐音乐会

2021-08-17 08:58:0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来胡同听场早餐音乐会

在挖味儿咖啡馆,王慧莲为市民带来早餐音乐会。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白米斜街,在中轴线西侧,是什刹海东南角的一条小胡同。周三上午,悠扬的舒伯特降E大调第二号钢琴协奏曲,自胡同中飘出来。

  循声走进胡同,张之洞故居门东,临街有一排平房,房前一块空地,摆着一架旧钢琴,上面装饰着干花。空地上还有阳伞、小马扎儿。窗户里,是一间名叫“WAVI”(挖味儿)的咖啡馆。上午10时,不大的屋子里坐满了人,连过道里也站满了。大家聚精会神地看着屋内一角的小舞台,音乐就从那里响起。

  练习结束,正式演出即将开始。

  “介绍一下我们的大提琴手,他是我的好朋友张乃文,请他先为我们演奏一首电影《入殓师》的主题曲《Memory》,暖暖场!”年轻的主持人,一袭白色长裙、短发,戴着一副俏皮的绿色羽毛耳环。她叫王慧莲,中央音乐学院弦乐系毕业,职业小提琴手。2020年秋天,王慧莲和她的建筑师朋友许云飞一起在白米斜街里运营了一家社区咖啡馆,她做主理。

  因为是职业小提琴手,王慧莲兴致来了会在店里演奏一曲。她的很多朋友也是学音乐的,有时候他们带着乐器来,天气好时就在院子里演奏,客人们静静地听。参与演奏的朋友可以喝到一杯免费的咖啡,“音乐换咖啡”王慧莲笑着说。

  王慧莲和朋友们演奏的视频被网友放到了网上,很多人追问,下一次什么时候还有演奏?

  “我一直比较喜欢和听众距离比较亲近的沙龙音乐会,一直希望有个场地可以做这件事。胡同是让人放松的地方,咖啡和音乐也是。看到大家这么期待演奏,我们就有了在咖啡馆里定期举行音乐会的想法。”王慧莲说。

  考虑到胡同里住着很多老年人,老人们休息得很早,不想给他们造成困扰,王慧莲把音乐会的时间定在上午10时,每周一次,取名“早餐音乐会”。

  今年6月,早餐音乐会正式开始。虽然胡同咖啡馆的氛围很放松,但演奏的音乐都很严肃,每一场基本上都是围绕音乐史特定时间段展开的。

  上周三,王慧莲和她的朋友钢琴手Yuki、大提琴手张乃文一同演出。一曲哀婉动人的大提琴独奏过后,早餐音乐会开始了。

  “本场音乐会的主题是舒伯特。我们先来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舒伯特18岁时创作的小夜曲。舒伯特是浪漫主义时期的一位作曲家,他31岁就去世了。接下来我们还会带来一首他在生命最后时光创作的钢琴三重奏。”王慧莲向听众们介绍着,在她心中,每一期音乐会都是普及音乐知识的好机会。

  早餐音乐会的效果大大超出预期。不同年龄、不同职业背景的人都来了。有人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一大早从北四环出发来到什刹海边上;有的人听完音乐会再去上班;有的人把音乐会当成了每周的固定活动……

  早餐音乐会的演奏者和听众们,给胡同增添了生机与活力。而胡同,也给了他们很多特别的感觉。

  “听完音乐会后走出去,看见胡同里的大爷大妈,觉得特亲切。”年轻的小米说,她觉得音乐让她和胡同不再有隔膜,她也是胡同的主人。

  “胡同是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西方古典音乐也是,放在一起是一种有意思的碰撞。”王慧莲说,“音乐很神奇,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人和胡同之间的距离。”(北京日报 记者 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