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08-17 08:49:0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首都“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正式印发 北京将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

  《首都“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日前正式印发。今后5年,北京将打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提升文明创建工作品质,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走在全国前列;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等公共文明建设将取得新成果,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将由个体自觉发展成为整个社会文明前进的合力;实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有望达到21%以上。

  运用“北京榜样”发掘时代新人

  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助人为乐”,这些优秀品质也代表了首都城市形象。“十四五”期间,本市将以这16个字为抓手,将核心价值观深化于市民日常实践活动。

  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本市将深入打造“北京榜样”金字品牌,壮大榜样队伍,扩大榜样影响,凝聚平凡中的力量。同时,拓展举荐渠道,开辟、畅通首都高校、互联网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等领域举荐渠道,重视推出具有朝气和梦想的“90后”“00后”时代新人。研究制定关爱礼遇“北京榜样”政策制度,强化“德者有得、好人好报”导向。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1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11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在全国名列前茅。今后,北京将继续以道德模范评选引领道德风尚,大力宣传爱国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道德行为,营造学习、崇尚和争做道德模范的浓郁氛围。

  培育诚信价值观念也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诚信建设会贯穿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始终,本市还将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信用监管,将信用信息用于各类创建评选以及道德模范评选等领域。加快推进体现北京特色、首善标准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北京”。

  精细化提升3261条背街小巷

  今年起,北京迎来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按照要求,全市将对标文明城区测评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在全面创建基础上,重点开展思想道德引领、文明行为养成、诚信建设、社区综合治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舆论宣传发动、重点领域整治“八大行动”,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城市里子的文明创建。

  除了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创建,本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3261条达标、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深化街巷文明创建,努力将背街小巷打造成为城市治理的亮点、文脉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

  此外,不断规范和完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精神文明战线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形成齐创共建精神文明的工作合力。

  建立文明行为白皮书发布机制

  2020年,《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水平实现新提升。下一步,北京将把条例宣传纳入本市普法宣传规划,确保条例深入人心。

  着眼传播绿色环保理念,“V蓝北京”“空调调高一度”“文明祭扫”等系列环境文明引导行动将广泛开展;着眼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巩固全市交通示范路口创建成果,“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将持续推进。此外,将深化“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组织全市900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开展公共秩序、交通安全等文明引导,不断拓展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领域和内容。

  针对不文明行为的专项治理也将启动。首都文明办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城市犬患突出的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对犬只登记、免疫情况进行抽检,对遛犬不拴绳、不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粪便等行为及时纠正、依法处理。联合交管部门,引导行人、车辆遵章行驶,纠正行人、电动车闯灯、逆行等各类不文明及违法行为。

  测评显示,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已达到88.33,实现了15年连续攀升。结合此项调查研究,本市将建立文明行为白皮书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研究制定文明行为记录制度,明确文明行为记录的标准和程序,融入政府各项政策制定过程,利用政策为文明行为提供有力的鼓励和支持。

  实名注册志愿者占比将超21%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北京的“金名片”,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440万,志愿服务组织7.69万个。

  未来五年,“金名片”有望越擦越亮,北京将动员组织全市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城市治理第一线、社会服务最前沿,实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将达到21%以上。

  除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政治、外交、文化、体育活动,志愿者们还将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服务保障任务。(北京日报 记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