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体明年底亮相 展朴素简约之美

2021-08-13 09:10:1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运用现代技术复原传统外观 将作为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决赛场 新工体明年底亮相 展朴素简约之美

  没有雕梁画栋、没有华丽装饰,清水混凝土呈现出朴素简约之美,致敬建筑传统与北京城市记忆。这就是将于明年底全新亮相的工人体育场,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足球场。

  作为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开闭幕式和决赛的举办地,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自公布之日起就备受关注。记者从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获悉,工体改造复建工程进展顺利,已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清水混凝土工艺应用规模最大的一个单体项目。

  延续传统外观留住城市记忆

  傍晚7时,项目经理李欣开始了一天的夜间巡视,钢筋加工区、材料堆放区、现场作业区,2500名建设工人各司其职,奏响一首“劳动之歌”。“你能想象,在1958年,这里还是东郊的一个大芦苇坑么?”李欣指着脚下的路面问。

  提起北京工体,每个热爱体育的人都能讲出一段自己的独家记忆。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的举办地、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圣火点燃的地方、2001年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场地……作为首都十大建筑之一,没有门牌号的工体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历程。

  因此,当工体改造复建的消息传出后,所有人都在好奇,新工体将是什么模样?答案是——既传统,又现代。根据方案,工体改造复建将坚持“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设计理念。传统外观是指改造后的工体将保持原主体椭圆形造型基本不变,保持外立面形式和比例基本不变,保持原有特色元素基本不变,恢复庄重典雅的建筑风格。而9组雕塑也会原样保留,为市民留住熟悉的城市记忆。

  现代场馆指的是此次改造将按照国际一流专业足球场的标准,采用最新的看台设计理念、罩棚构造技术、电视转播技术、音响声学技术等,通过提升看台坡度、加大座椅间隔,使观赛环境更为舒适。“改造提升后,新工体的座位数将达6.5万个。”李欣介绍。

  清水混凝土塑造朴素之美

  传统外观,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对建设团队来说却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

  施工现场清水结构负责人李东向记者介绍,保持外立面形式和比例基本不变,就包括外立面支柱的长细比基本不变,不能让它“变胖”了。经过受力分析计算后,要保持比例基本不变,只能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不外挂任何板材或石材,这样,结构尺寸就等于最终的装饰尺寸。

  清水混凝土又称装饰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不做任何修饰,最大的特点就是接近混凝土本身的色调,自然且更符合环保要求。

  “相比于普通的混凝土工艺,清水混凝土对精确度更讲究,浇筑前模板上哪怕有一道划痕,浇筑后都能显形。”李东告诉记者,更增加挑战系数的是,工体改造复建工程的主体结构中,存在曲面、双曲面等异型结构。为确保异型结构的几何尺寸,模板的精度就变得极为关键。而传统的人工操作方式,很难做到和设计尺寸完全一致。项目团队为此首次在模板加工中引入数控机床,通过数字化计算,从源头上保证生产出的模板能达到毫米级精度。

  实际上,除了少数设备用房,工体改造复建工程的大部分结构采用了清水混凝土工艺,是迄今为止国内清水混凝土工艺应用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

  新工程传承老工体匠心

  “清水混凝土柱就是靠明缝、禅缝和边角线,才能显示出美感。”清水精益管理青年突击队队长杨波今年32岁,自从进入工体改造复建工程后,每天都在和细节较劲儿。螺栓孔的位置如何找准、8.6厘米的小电盒怎么预埋得既准确又好看,1厘米的偏差,目光如炬的他都不愿放过,“在这里,不是把活儿干完,而是要把活儿干好。”

  负责后勤管理的行政管理型青年突击队队长赵东俊,每间宿舍住着几名工人、健康登记表上是如何登记的、常备药品是否已配发到工人手上……他都了如指掌。

  63年前,在机械设备不足、材料供应紧张的困难下,北京建工的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用不到1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63年后,11支青年突击队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赓续传承,用更严苛的标准去建设新工体。“变的是施工技术,不变的是初心与使命。”李欣说。

  按照计划,新工体将于2022年底全新亮相。改造后的工体在恢复原有开阔、疏朗空间形态的基础上,还将与城市轨道交通无缝连接,搭乘横跨东西的地铁3号线和贯通南北的地铁17号线均可抵达新工体。(北京日报 记者 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