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响水湖景区终于有“湖”了

2021-08-12 09:08:2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边坑水库建成44年首现满库蓄水 怀柔响水湖景区终于有“湖”了

怀柔响水湖景区终于有“湖”了

图为蓄水后的边坑水库。

  由于汛期连续强降雨,怀柔区渤海镇边坑水库实现了建成44年以来首次满库蓄水。其所在的响水湖长城风景区,也结束了“响水湖没湖”的历史,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碧水映长城”的壮美景色。

  边坑水库大坝于1977年10月竣工,坝高38米,总库容182.6万立方米。按设计,水库可满足灌溉粮田1.2万亩、果树70万棵。不过由于南坝端山体渗漏,建成后水库绝大部分时间没水,蓄水最多时不过半库水,没能发挥实际作用。今年7月以来降水集中,持续时间长,使得边坑水库不仅实现了满库蓄水,起到了建设时拦洪蓄洪的作用,还出现水映长城的美景。

  原本渗漏严重难以蓄水的库区,今年为何满库蓄水?相关专家分析:一是当进水量大幅超过渗水量时,水就能存住;另一种可能是在洪流作用下,滚动的泥沙对渗漏处起到了自然填充作用,如果数月后库区水位不降或下降缓慢,这一推断就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边坑水库库区内,靠近大坝坝底的位置,磨石口水关关门长城抢险加固项目去年竣工。这里原是磨石口关堡所在地,后关堡、关门遭到破坏,关堡只剩地基,关门抢险前,碎石墙心外露、松散,券门底部局部条石、砖砌体缺失,关门地基以上有2米高已被泥沙掩埋,边墙存在继续坍塌的风险。抢险施工完成后,这些隐患都已排除。目前,这一关门就淹没于水下。(北京日报 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魏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