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烟云中的怀柔御道行宫

2021-08-12 09:32:0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康熙二十年,木兰围场建成,此后一百四十多年里,几乎每年都在此举行秋狝大典。每到八月,皇帝会率领几千至上万名八旗官兵离开北京城,来到这里开展狩猎活动。围场打猎基本上都是秋天,所以这一活动又叫“木兰秋狝”。“木兰秋狝”经过哪条路线?皇帝又驻跸哪里?

历史烟云中的怀柔御道行宫

  清康熙《怀柔县志》行宫图

  清帝北巡必经怀柔

  史籍记载,清朝入主中原后,最高统治者为了巩固政权的需要,不忘祖先尚武传统,笼络蒙古诸王,将距离京城两百多公里的承德坝上草原辟为“木兰围场”,以大规模狩猎的形式开展军事训练和演习,保持八旗官兵的战斗力。

  康熙二十年(1681年),木兰围场建成,此后一百四十多年里,几乎每年都在此举行秋狝大典。每到八月,皇帝会率领皇子皇孙、院部官员,还有几千至上万名八旗官兵离开北京城,浩浩荡荡出古北口,来到这里开展狩猎活动。围场打猎基本上都是秋天,所以这一活动又叫“木兰秋狝”。

  由京城至木兰围场的北狩路线以古北口为界,分关内和关外两段。关内路线大致分为两条:一是出东直门至顺义三家店、牛栏山,经怀柔、密云后至古北口。康熙时期多走此路线。另一条路线为出圆明园,经南石槽到怀柔,再至古北口。这条路线避免了东线的泥泞,乾隆、嘉庆时期多走此路线。

  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清室北巡御道由原在怀柔县城以东入境改为由桥梓峰山口进入怀柔,并路经怀柔县城。峰山口位于怀柔县城西,此处道路狭窄,只能走人,于是便凿山开路,以通车辆。每年的四、九两月,工部要派出官员为御道督修道路。遇到大雨时,要为道路刮泥放水;遇到风天,要为道路泼水,用工、水车都要加倍。

  当时的知县吴景果惟恐工作有误,除工部规定之外,还自备人力五六百人、水车四五十辆备用。此外,辖区内的5座桥每年都要检修。河水每年宽窄无定,宽则使用木料多。怀柔无木厂,要从密云、顺义购买,运费又是不小的费用。遇到大雨水发,要撤桥改用摆渡。风狂雨骤,水势难当,木料常常被冲走。有时暴雨突来,木桥也常常经受着被冲垮之患。吴知县在任9年,木桥就有5次被大水“冲漂”,顷刻便无踪影,还要重建。

  此外,吴知县还格外用心,在峰山口至梨园庄的御道上,每5里设茶棚一座,四月备冰梅汤,九月设姜茶汤。在怀河和雁栖河每年夏季拆桥后设立渡船,每处有水手20人,供行人往返乘渡。

  不管是走东线或西线,怀柔都是必经之地,所需人力物力财力可见一斑。

  紧邻县城的唯一行宫

  有御道必有行宫,行宫是京城以外供皇帝出巡时居住的场所。《清史稿·直隶·地理一》记载:“怀柔冲,繁。府东北百里。隶北路厅。棽髻山、祇园寺行宫二。石河出其东,下流为洳河。白河自密云入,其支津亦自县入,纳雁溪水,复合。西:七渡河自昌平入,合九渡河,侧城东南,合小泉河,曰怀河。有汛。县驿一。”

  冲,指地方要道,地理位置重要。繁,指经济、人口等繁华程度。棽髻山即丫髻山,今属平谷。旧时丫髻山一带隶属怀柔,设有行宫,加上怀柔祇园寺行宫,故称“行宫二”。怀柔河流纵横,水源充沛,夏季河水泛滥,极易成汛,这也是御道改为西线的原因之一。

  从北京到木兰围场的北狩路线,风景优美、水源丰富、适合留宿的地方便开始建造行宫。北狩路线上的行宫,仍以古北口为界,分关内、关外,总计33座,怀柔行宫为其中之一。

  清代怀柔,虽为偏僻小邑,而内拱京都,外联边障,其山川关隘,控扼形胜,历来为京师屏翰。康熙初年,皇帝每年去热河,路经怀柔城时都在县城南门外设龙棚休息。清康熙《怀柔县志》记载,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怀柔于三教堂旧址改建祇园寺。

  祇园原本为印度佛教圣地,相传释迦牟尼在祇园宣扬佛教二十余年,后成为释迹圣地之一。祇园寺建成后遂成为行宫。据考证,仅康熙朝,皇帝驻跸怀柔见诸文字记载的就有26次。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吴景果来怀柔担任知县。吴到任后的第二年,即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奉旨增建了行宫的殿宇,使行宫的规模进一步扩大。那时候,只要登上怀柔南门城墙,眼前只见金灿灿一片,俱是皇家专用的琉璃瓦顶,十分醒目。吴景果深知御道行宫的重要,到任后每年都要平垫御路,尽心竭力做好皇帝驻跸的服务事务。除按皇室规定安排民夫车辆外,还加强整修道路,沿途设立茶棚,维护地方安全。

  怀柔行宫是所有行宫中紧邻县城的唯一一处。出行宫左拐,即为怀柔南大门瓮城,进入南门,穿南小街,就到了县城最为繁华的商业街。

  商业街十字路口附近,店铺林立,买卖兴隆,有绸缎布匹、烟酒茶糖、油盐酱醋、水果糕点、服装鞋帽、纸张文具、金银首饰、瓷器铁器、酒肆茶楼,如同京城的天桥,繁杂热闹,人流货物密集。知名的商号有丰聚号、广源号、兴隆号、广聚号、兴泰号、万丰号等。

  商业街十字路口北侧往东第二个门脸曾是个杂货店,叫“兴隆号”,传说其匾额为乾隆帝题写。某一年,乾隆帝去承德避暑山庄,驻跸怀柔县城南门外行宫。晚膳后乾隆帝微服进城消遣,走到这家店铺,见一名伙计正在练习书法,便上前观看。伙计见来了客人,忙问:您买什么?乾隆帝答:我什么也不买,看你写字。伙计见客人相貌儒雅,谈吐不凡,便说:我的字写得不好,请先生不吝赐教,留下墨宝。乾隆帝见年轻人很有礼貌,又很诚恳,便欣然提笔挥毫,写下了“兴隆号”三字。掌柜自然十分惊喜,找来能工巧匠,将“兴隆号”三字镌刻在匾额上,端端正正悬挂在店门正上方。

历史烟云中的怀柔御道行宫

 御道行宫旧址上建起的饭店

  行宫不在古井尚存

  怀柔行宫虽然紧邻县城,但南关一带村落稀疏,郊原广阔,杨柳轻风,千畦扑香,景色绝佳。特别是夏秋之际,蛰声不断,金风玉露,别有一番情趣。

  按照行宫的规制,一般分两部分,即宫殿区和苑景区。宫殿区又分左中右三路。怀柔行宫按照规制由东、西、中三座院落组成,并建有亭台楼阁,掩映在榆柳松柏之间。整个行宫共拥有房屋103间,比当时县署衙门的规模大一倍左右。

  《日下旧闻考》记载:行宫在南门外,康熙四十九年始,以三教堂旧址改建袛园寺遂建行宫于其地。康熙四十九年,赐御笔泥金楷书心经宝塔一轴。康熙皇帝抄写《心经》,蕴含和寄寓了自己证心养性,以通达智慧实现救拔群迷、利乐众生的祈愿。这件作品也成为怀柔行宫的镇宫之宝。

  行宫内部布置得富丽堂皇,陈设古玩珍宝、花木竹石、书籍、字画、瓷器、香炉、挂屏等。皇帝驻跸时,负责保卫工作的是銮仪卫的官员,随扈保驾。没有皇帝驻跸时,由所设的总管各官专司稽查,平时有看守太监4员,驻防把总6员,巡兵20名,巡逻看守,防范严密。

  康熙五十三年行宫增修。正殿恭悬皇帝御书“祇园寺”,后殿匾额“示真实相”。同时书写并悬挂楹联七副,这些联语,写景抒情,意境空灵,清幽淡雅,以自然的描绘抒发悠闲之情,想象奇特,寓意深刻,坐对关山之胜慨,着笔很有气势,彰显出皇家特色。

  1720年6月7日,北京地区发生大地震,怀柔“有声自西北来,少刻摇撼簸荡”,县城的城墙倒塌了16丈长,大部分城垛损坏。民居倾坏无数,夜皆露宿。第二年,康熙帝前往热河,在怀柔行宫驻跸时,怀柔知县吴景果如实上报情况,经皇帝批准,拨银1万余两,整修了城墙。

  乾隆帝对秋狝大典相当重视,自乾隆六年到乾隆五十六年次数达40次之多,往来途中多驻跸怀柔行宫。乾隆一生有两大爱好,一是写诗,二是题字。乾隆题怀柔行宫的诗词据说有十余首,今留存两首。

  可惜这所庄重珍贵的皇家行宫在1947年被国民党守军拆毁,原因是害怕解放军攻城,南门外的所有建筑都在那一年被一拆而空。行宫原址后建起九九嘉饭店,大厅内遗存一口古井,上面加了盖,铺上了地毯。工作人员说,古井里还有水,很清冽。我知道这口井不是普通的井,它是三百年前皇帝专用的御井。如果没有了这口井,怀柔行宫的踪迹真的就随历史的烟云一起消散了。(北京日报 作者 于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