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气下乡

2021-08-09 09:32:25|来源:北京晚报|编辑:赵春晓

送气下乡

  王平液化气站通往禅房村35公里的山路单程要走一个小时,液化气瓶送到村里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生活。

送气下乡

送气下乡工程采取政府补贴和居民自己负担相结合的办法,无论液化气市场如何变化,每瓶液化气居民只负担50元。

  每天早上一上班,三辆专用运输车就装满了液化气钢瓶,从王平液化气站鱼贯而出,奔向三个不同方向。每辆车上一名司机和一名押运员,短短一个上午,三辆车要为20余个村庄和社区送去新的液化气钢瓶,每个村子停留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中午,他们必须赶回站里,利用短暂的时间吃饭休息,因为下午还要给剩下的村子送气。如此周而复始,保证所辖的大台街道、妙峰山镇和王平镇12000多用户能够按时用上液化气。

送气下乡

回收的空瓶要进行清洗,疫情期间还要先消毒。

送气下乡

王平液化气站职工为了群众用气方便,每天都要把所辖40多个村居跑一遍。

  门头沟区曾经是北京主要的产煤区。过去,山区百姓长期依赖燃煤作为生活能源。为了保护生态和减少污染排放,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生活能源问题,从2009年起,门头沟区城市管理委制定了《门头沟区送气下乡实施方案》,首先在清水镇、斋堂镇、雁翅镇等深山区建起了液化气站,在全市率先开展送气下乡工程。10多年来,陆续解决了全区山区9个镇1个街道办的居民用气问题,年销售平价液化气16万瓶。

  王平液化气站建于2012年,站长宋卫东曾经是王平矿的井下工人:“那时候家家都烧煤,马路边也都是煤灰。现在做饭、烧水用液化气,冬季取暖用电,社区里再也看不见煤灰了!”宋卫东介绍,站里很多职工原来都在矿区工作,如今不仅不再挖煤,还为周围乡亲送去了液化气,为改善环境尽了自己一份力。

送气下乡

清晨,送气车满载出发,车上都装有GPS定位系统,最高限速60公里每小时。

  禅房村是妙峰山镇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因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常在村里住的以老年人居多。为了方便群众,王平液化气站专门利用休息时间加班为他们送气。2014年起,禅房村进行险村改造,3年时间,村民都住上了楼房,也同时用上了液化气。2017年,禅房村又开始大力建设美丽乡村,自来水、煤改电、路面拓宽、环境绿化……

  送气下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切实解决了山区清洁能源供应问题,有效提升了山区百姓生活质量,让山村的生活越来越好。

  (北京晚报 记者 王海欣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