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地铁站,8分钟步入环球度假区

2021-07-29 09:09:5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暂缓开通期间保持随时投运能力,记者探访发现——出地铁站,8分钟步入环球度假区

出地铁站,8分钟步入环球度假区

  地铁环球度假区站站台宽敞,视觉透亮。 本报记者 程功摄

  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在进行压力测试,为迎客做准备,已暂缓开通一年半之久的环球度假区地铁站也将揭开“面纱”。日前,记者跟随地铁工作人员,搭乘地铁列车来到环球度假区站探访。记者注意到,出了地铁车站,就是环球度假区的测温和安检通道。车站西侧是环球度假区的城市大道,这里有餐厅和主题商店,再步行约700米,就可以到达度假区大门,步行时间约8分钟。

  16米宽站台空间更敞亮

  灰色水磨石地面,搭配白色的墙壁和柱子,环球度假区站透露着简约风。“地铁站空间更大,屋顶更高,站台更宽敞。”地铁环球度假区站区站区长刘璐莎介绍,一般的地铁站台宽12米,而环球度假区站的宽度则达到了16米。多出来的4米,可以容纳更多的乘客排队候车。

  搭乘电梯走向站厅,空间更加宽敞。整个车站由8根伞状钢柱支撑起屋顶,格外亮堂,起伏的玻璃屋顶让乘客抬头可见蓝天白云,视觉感受更为通透。

  “以绿换绿”自然采光

  环球度假区站装修设计风格以“梦幻”为主题,融入水墨画,全方位展示中国特色。从站外看过去,车站的屋檐流动起伏,仿佛山脉一样延伸开来。而从站内看,白色屋顶和装饰带给游客更多的未来感,头顶不断变化的彩色灯带和站内的发光座椅极具科技感。

  该站采用“以绿换绿”的设计理念,是国内首座消隐于主题公园内的地景式车站。曲面钢结构屋盖分种植区和采光区,种植区达1万平方米,草坪与环球主题公园内的绿化景观形成一体,将车站消隐于城市之中,既降低建筑能耗,又增加城市绿化空间。车站还采用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自动检测照度。天气晴好时采用自然采光,需要照明时,车站一万多盏灯则可以自动调节亮度,节省能源消耗。

  82道闸机应对大客流

  环球度假区站共有6个出入口,其中北侧5个出入口距离环球度假区最近,这5个出入口中,两个是出站通道,3个是进站通道。

  该站共设置了多达82道闸机,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其中48道进站闸机,34道出站闸机。

  车站内的8组扶梯连接着站台与站厅,同时站内多处无障碍电梯也可服务携带轮椅和婴儿车的乘客。“无障碍电梯最多可以承载21人,比一般地铁站电梯的容量更大。”刘璐莎说。

  环球度假区开园之后,预计将会迎来数量庞大的“亲子游”群体。记者注意到,每个站台尽头,都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和独立的母婴室。

  员工全到位设备已就绪

  从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开通至今,环球度假区站暂缓开通已有一年半时间,在这期间,尽管没有乘客上下车,但该站随时保持着投入运营的能力。

  “站务员的业务培训没有停下来,电梯等设备的调试也没有中断。”刘璐莎说,车站开通之前,地铁方面多次与环球度假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对接,建立联系机制,了解乘客走行路径。同时,车站开展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联合公交总队、治安支队、属地派出所针对车站突发大客流场景进行实战演练。

  据北京地铁介绍,目前环球度假区站区所有员工均已到位,设备设施也已调试完毕,具备使用条件。车站已经进行了两次大规模保洁工作,将用最完美的面貌迎接全国各地游客的到来。(北京日报 记者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