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7年便利店重回北京地铁 还能买到炒肝、驴打滚等小吃

2021-07-29 09:20:19|来源:人民网|编辑:赵春晓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董兆瑞)近日,细心的乘客会发现,部分北京地铁站点内便利店又回来了。据了解,目前,3家不同品牌的便利店在北京地铁的3个站点进行试点运营。记者探访发现,这3家不同品牌的便利店各具特色,为乘客提供多种零售服务。

  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迷你店

时隔17年便利店重回北京地铁 还能买到炒肝、驴打滚等小吃_fororder_1

 和平里北街站内的罗森“迷你店”。人民网 董兆瑞摄

  位于和平里北街站内的罗森便利店,与其他便利店相比,可以说是一个“迷你店”。店铺面积不足10平米,只有一排冷柜和一排货架,略显拥挤。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店内售卖的产品还是十分丰富的,分类陈列了零食类、饮料类、日用品、速食方便食品以及面包、甜品、饭团、寿司、三明治、便当等简餐,特别是休闲食品的种类特别丰富。此外,一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产品也能在店内找见,如冰皮月亮蛋糕、冰面包等。

  记者注意到,店铺位于站厅付费区内的中央位置,无论乘客从哪边的闸机进站,都可以一眼看到该店。在营业时间上,该店从早上6:30一直营业到22:00,基本覆盖了地铁的运营时间,可以为早出晚归的乘客提供便利。

  6号线青年路站:可以买到炒肝、驴打滚等京味儿特色小吃

时隔17年便利店重回北京地铁 还能买到炒肝、驴打滚等小吃_fororder_2

 青年路地铁站内的DELIGOGO便利店。人民网 董兆瑞摄

  简洁明亮的设计、充满未来画风的DELIGOGO便利店,成为青年路地铁站内最“吸睛”的场所,从很远处就能看到门店“爱北京、中国造”的字样,极具辨识度。据了解,该店是北京便利店中的“新面孔”,主打鲜食产品,既有西式简餐,又有中式风味。值得一提的是,乘客还能在这里购买到炒肝、驴打滚、艾窝窝等京味儿特色小吃。店员介绍,这些食品都是当天销售,不售卖过夜鲜食。

  记者注意到,该店还设置了立式餐位供乘客就餐使用,每个餐位间设置有隔板,形成独立空间。此外,在店铺外侧还设置了自提柜,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就可以通过小程序下单,到站后在自提柜提取,避免了排队等候的烦恼。

  7号线菜市口站:销售品类齐全的“便民百宝箱”

时隔17年便利店重回北京地铁 还能买到炒肝、驴打滚等小吃_fororder_3

  菜市口站内的京东便利店位于出入口处。人民网 董兆瑞摄

  走进7号线菜市口站C口,京东便利店的红色招牌十分显眼。这家便利店的产品十分丰富,是3家便利店中销售品类最全的店铺。除了常见的饮料、面包、雪糕、预包装的鲜食外,还售卖日用百货,如花露水、纸巾、充电线等,同时还有一些文创产品进行展示、售卖。

  除了零售外,这里也是一个“便民百宝箱”。据了解,该店提供旧衣回收、文件打印、手机维修等便民服务以及免费医药箱、免费热水、应急充电、行李寄存等暖心服务。其中,一个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些儿童读物,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店员介绍,这些图书可以提供给小朋友免费阅读,但不售卖。

  记者注意到,该站为地铁4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车站,而该便利店设置在7号线的非付费区域,因此部分在该站换乘线路的乘客将无法享受这一便利。

  记者探访发现,这3家便利店功能定位各有差异,面向不同客群。和平里北街站内的罗森便利店就像是地铁站里的“迷你零食盒子”,即买即走;青年路站内的DELIGOGO便利店更像是一个网红休闲空间,面向上班族和年轻人;菜市口站的京东便利店则是一个集合多种功能的社区便民服务站。

  根据北京地铁的禁食规定,这3家便利店都在显著位置张贴了“车厢内请勿饮食”的提示语。特别是京东便利店,在鲜食冷柜的价签旁张贴了提示便签,在加热鲜食的微波炉上也有明显提示语,倡导乘客文明乘车。

  新闻链接:时隔17年便利店重新开回北京地铁

  事实上,这并不是北京地铁首次开设便利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很多城市还没有地铁时,开设在地铁站台上的“庄园汉堡”便利亭就已成为北京的一道风景线。除此之外,还有报刊亭、小卖部、服装摊位等便民商业。到了2002年,以售卖速食品的物美便利店亮相北京地铁,也标志着真正的便利店开进了北京地铁。

  但是,2004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出台,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站台、站厅、疏散通道内禁止设置商业摊点,这让刚刚起步发展的地铁便利店画上了句号。

  然而,近年来,乘客对于地铁站便民商业的需求却与日俱增。北京地铁乘客满意度及需求调查报告显示,超七成乘客对提升地铁服务品质和出行体验存在需求,对增加便民服务设施、完善便利服务的需求较高,特别是对各种冷热饮品、即食食品以及便当餐食等存在不同程度的需求,同时也对出行过程中的一些便利服务有一定需求。

  2019年8月,北京市商务局印发《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在新建交通枢纽时,同步做好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允许在新建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开设商业设施”。

  去年,北京市还提出建设首批71处轨道微中心。什么是轨道微中心?即是与轨道交通站点充分融合、互动,可达性高,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高,具有多元城市功能,具备场所感和识别性的城市地域空间。这意味着不仅是商业设施,公共服务、娱乐设施等也被纳入轨道微中心的建设范围。

  在做好规划的同时,近年来,北京市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便利店的落地更“便利”。前不久,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为罗森(北京)有限公司开设地铁便利店开出了全市首张“一市一照”的营业执照。未来,该企业利用全市地铁便民用房开展经营活动的分店都可通过“一照多经营场所”方式记载于此营业执照上,为企业提供了更加自由便利的审批服务。

  在各项政策的助力下,时隔17年,便利店重新开回了北京地铁。

  记者手记

  在网络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北京是便利店的荒漠,北京地铁则是荒漠中的荒漠。”这句看似调侃的话,也表达出市民对于轨道交通搭载便民商业的需求。地铁站里的便民商业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再到将便利店“请”回地铁站,也反映出城市管理理念的变化。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从“一店一照”“一区一照”到如今的“一市一照”,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便利店的快速发展提供的土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轨道上的便民商业“线网”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