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区将建数字贸易人工智能人才库

2021-07-29 09:06:5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 大兴机场临空区将建数字贸易人工智能人才库

  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昨天闭幕。作为本届年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当天举行的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论坛上,中国电子学会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建立数字贸易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库等一系列合作,加快推进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

  按照协议,中国电子学会将发挥顶级智库和高端人才优势以及专业、优质的研究服务,与临空区整体发展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组建数字贸易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家顾问委员会,提升大兴临空区管委会的决策服务水平;同时,双方还将建立数字贸易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库,结合临空区需求和政策导向,吸纳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健全临空区人才培养体系。

  此外,中国电子学会还将发挥产业、项目、技术的集聚平台优势,推动临空区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引进优势项目,促进技术成果落地,加快数字贸易区域建设,推荐优秀企业入园,推进数字贸易、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发展,双方还将举办产需对接会、投融资项目推荐会等,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委会将为前来发展的数字贸易企业、人才提供高质量的营商服务环境。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规划了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和服务保障区三大组团。北京片区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整体形成“一轴、两心、多片区”的城市结构,推动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论坛上,中国电子学会还发出“服务北京”数字贸易倡议,提出加强对北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源头创新支持力度,持续打造数字贸易的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北京日报 记者 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