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轨宽带卫星5G融合试验完成

2021-07-28 09:05:0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中国版“星链”计划取得进展,记者昨天获悉,国内首次完成了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与5G专网融合试验。北京邮电大学专家认为,未来5G与卫星互联网的融合除了可应用于城市乡村,还有望加速服务于水灾、震灾等应急机动场景,因为卫星互联网的地面信关站网络信号覆盖范围超过1000公里。

  这次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与银河航天在北京、济南两地成功开展了国内首次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与灵巧5G专网的融合测试,试验解决了异地专网通信对地面光纤基础设施的依赖问题,实现了低轨卫星网络与地面5G专网的融合,迈出了多场景通信服务落地的新一步。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彭木根介绍,灵巧5G专网能有效解决传统蜂窝网络对站址资源需求高、网络规划优化复杂、设备昂贵等问题。相比于普通4G、5G基站覆盖面积不过几公里,且基站依赖地面光纤连接,卫星互联网的地面信关站覆盖范围则可超过1000公里。换言之,只要周边1000余公里范围内还有任何一个低轨卫星的地面信关站在工作,大众就可以通过5G专网基站继续进行通信,满足中小范围灾害发生时的应急通信需求。(北京日报 记者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