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旅“跨界合作”走出特色路

2021-07-23 09:14:4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融合业态“活跃”京城文旅消费 北京文旅“跨界合作”走出特色路

北京文旅“跨界合作”走出特色路

  5月31日,北京市召开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媒体通气会。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19条细化措施,促进文旅消费释放更大潜力。这记“大招”再一次为北京市文旅产业提振士气,也为北京市今年的夏日暑期消费季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多年来,北京市积极探索文旅跨界合作模式,激活文旅消费潜力。“体育+”“商业+”“时尚+”“科技+”……一个又一个破圈赋能的新模式,催化了文旅融合新业态。这些新模式、新业态将成为2021年暑期夏日文旅消费的强大增长极。

  文旅商圈盘活娱乐消费

  张瑶是一个酷爱到网红地打卡的旅游爱好者,她在自己的一篇博文中写道:“慕名而来,北京旅游新地标。”这篇博文的配图与后文写的便是位于京城西部的华熙LIVE·五棵松“调(tiáo)调(diào)街”。

  2020年6月1日,华熙LIVE·五棵松“调调街”正式亮相,工业感十足的集装箱,就像散落在地的乐高积木,形成了一条具备独特建筑风格的美食街区。这条集装箱美食街区定位为“调节生活节奏,调动味蕾的好去处”,开业的前十天就吸引了6万余人次打卡。“那时候,本来没有这个行程,网络上突然很火,就来看看。”去年6月,张瑶到北京看美术展,在自己的行程中临时加了调调街之行,看过便爱上它。“一边吃,一边逛,一边买,在这片商圈玩了一个下午和晚上。”张瑶评价,在这里看到了北京古都之外的另一种城市气质——摩登。

  调调街是华熙LIVE·五棵松推动本地服务商圈向文旅商圈转型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华熙LIVE·五棵松已经成为北京市文、旅、商融合的典型案例之一。“购物、餐饮、休闲、游玩、文化演出……华熙LIVE·五棵松融合了多种业态,我们的定位是打造‘五小时生活圈’,成为京西休闲生活的核心地标。”华熙LIVE·五棵松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市不断推动文旅商融合促消费的大背景下,华熙也在打造文旅商综合体上,不断探索和创新。

  为拉动文旅消费,北京市连续几年推出北京市十大文化消费地标、百个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名单等评选活动,这些活动也刺激商圈、企业谋求转型升级,文旅商业态融合成为必然趋势。“北京市的一些定位和政策,和华熙LIVE的品牌含义不谋而合。”该负责人介绍,“华熙LIVE”是华熙国际集团旗下的“文化体育产业”品牌以综合场馆集群运营为核心,打造城市的活力聚集地、新生活方式的体验地。具体地讲,就是在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经济发达城市,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打造活力时尚聚集地、新生活方式体验地。

  VR体验馆、密室逃脱、LIVEHOUSE、嘻哈包袱铺、极限运动场地、电子竞技体验馆等“沉浸式”互动体验业态,体育赛事、演唱会等文体活动,美术展、文创市集等艺术类体验,京味儿餐厅、网红小吃、深夜食堂等餐饮空间,这些在华熙LIVE都能找到。“在华熙LIVE,年轻人能非常愉悦、快乐地享受五小时以上的互动体验生活。这里已经成为市民常到,游客来北京会打卡的特色文旅商业街。”

  华熙LIVE文旅商融合探索留下了许多被“认可”的印记,先后荣获北京市阳光餐饮示范街区、北京市十大文化消费地标、2017年度中国商业地产金地标业态创新奖等荣誉,调调街、五棵松体育馆、HI-PARK篮球公园等场所也自带流量。

  “文旅概念加持,华熙LIVE早已打破传统商业圈层,未来希望这里能成为北京‘城市名片’,彰显城市气质。”该负责人表示,华熙LIVE今年的消夏消费季也已经启动。今年,华熙LIVE侧重引入了一些“科技+”的艺术展览,提升科技感和文化氛围,“遇见敦煌 光影艺术展全球首展”“亚洲数字艺术展”等在七、八月陆续亮相。

  古今融合升级消费体验

  北京市对文旅融合、拉动内需的探索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一个不断“涅槃”的过程。前门大街曾经被业内称之为“旧消费的失败案例”,而如今,它却是古城文化与现代消费无缝融合的新地标。

  南起珠市口西大街,北至正阳门箭楼,正处于北京的中轴线上,鲜鱼口和大栅栏穿插两侧,距离天安门仅仅800米。前门大街曾是皇帝前往天坛祭天的必经之地,如今,这里是北京最大的古城保护区、天安门广场周边唯一规划的商业街区,具备文化、旅游、商业等多重价值。

  早在2005年前后,前门大街就开始了修复改造工程。十几年来,前门大街先后经历了“旅游景点”“文化体验消费街区”“国际化体验式消费街区”“文化体验商区”等多个定位的变迁,但难以找到一条可以“稳得住”的定位。分列两侧的鲜鱼口和大栅栏两条街分走了大量的旅游客源。“这里有美食,还有很多北京特色的纪念品小店,真没必要在前门大街上买什么,看看就行。”一名游客从自身需求出发,道出了前门大街存在的“硬伤”,由于鲜鱼口和大栅栏两条街的虹吸效应,前门大街反而成了“走马观花”。

  从文旅需求来讲,游客来到前门,主要是为了看看老北京传统文化。如何满足需求,同时又与鲜鱼口和大栅栏烟火风格区分开,成为前门大街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文化体验商区”的概念被提出,前门大街开始突出“逛前门、看北京、体验中国游”的文化旅游体验。红星二锅头博物馆、非遗体验中心、京城记(微缩北京展示)等陆续进驻前门,为日后前门大街“非遗化”奠定了基础。

  2015年,前门大街提出了建设非遗博览园的规划。两年后,前门大街西侧的北京坊开门迎客。北京坊定位为“中国式生活体验区”,补充了前门大街的现代商业业态。青砖黛瓦加上现代简约风格,北京坊的出现不仅没有冲击前门大街的文化韵味儿,反而为整个区域“锦上添花”。

  与前门大街有别,北京坊里没有传统老字号,以当前国内外知名品牌为主,如无印良品酒店、Pageone书店、星巴克旗舰店等,是一个非常现代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商业街区,在京味儿文化上作了恰当保留。曾经的劝业场变成了北京坊的文化体验中心;民国时期,廊房头条里还有几处中西合璧式的店铺门脸,如三阳号金店被完整地保存下来了;廊房头条胡同东口的牌楼也保留了原有的样式。

  2020年1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程凯提交了一份《关于结合前门大街非遗文化定位,打造北京市非遗项目展示、运营中心的提案》,让“前门模式”更加清晰。他表示,非遗项目是活的文化,不能仅以“博物馆模式”围起来、藏起来,保护起来、展示起来,更要以“大市场模式”用起来、学起来,传播出去、销售出去,要注意强化非遗的社会功能,促进大众文化消费。

  “不是简单地把非遗项目引入前门大街,更关键的是通过整体策划,为非遗项目提供保护、传承、展示平台。传统美术、书法、音乐、曲艺等可用于青少年素质教育和老年大学;传统技艺、医药,远可观,近可亲身体验治疗;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可延伸其市民聚会、婚庆等典礼功能;传统体育和游艺,更可寓教于乐,学习历史。”程凯建议,在前门地区引入具有国际文化专业策划与运营经验的公司,充分利用北京非遗项目的综合优势,结合前门商业区改造定位和老城保护的发展契机,创新集学习、科普、休闲、旅游、养老、大健康于一体的新非遗保护模式。

  文化出圈刺激国潮消费

  “故宫盲盒展,通票88,去吗?”“走起,算上我舍友。”

  这是今年4月,李静与朋友的一段微信聊天,其中提到的“故宫盲盒展”便是今年五一在王府井大街开门迎客的“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数字沉浸式体验空间。

  “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是东城区首个“文化+科技”联袂跨界国潮乐园,旨在探索数字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故宫以东·城市盲盒”采用剧情代入、趣味寻宝、沉浸式戏剧的互动形式,以寻找在东城玩耍走失的“兔爷”为线索,戏剧快闪再现老北京市井文化、胡同、美食、戏曲、红色文化等要素。

  据介绍,整场活动由线上“城市旅游体验盲盒”及线下“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数字沉浸式体验空间两大板块组成,触达王府井、隆福寺、前门等重要商圈,解锁传统胡同、非遗、博物馆、老字号等潮流玩法,将1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景区、中轴线文化探访线路精致包装,利用时下流行的“盲盒”概念,多方流量矩阵加持,开启线上攻略指引,线下沉浸体验的双循环游览模式,向时代讲述城市的过往,打造了四九城文商旅IP新名片,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前来打卡。“我挺愿意为这种体验花钱的。”李静是盲盒爱好者,对于这次京味儿的盲盒之旅十分满意。“把城市装进盲盒里,这个点很吸引人,我还入手了非常喜欢的兔儿爷盲盒。”“城市+盲盒”“国风+盲盒”“文化+科技”……“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撮合了许多跨界CP。仔细分析,这一模式并不复杂。把盲盒潮在实体空间落地,同时挖掘城市IP,融入地域文化,利用数字化技术增强沉浸式体验。东城区为“文化出圈”“国潮消费”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借鉴。

  事实上,北京市对于文旅跨界,刺激国潮消费的探索还能追溯到更早。自2011年创建“北京礼物”品牌至今,北京市文旅局一直在品牌定位、运营模式、产品设计、研发和销售等方面进行创造性的探索。“我们希望这是一份体现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内涵,展示北京城市形象的有价值的‘礼物’。”“北京礼物”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北京礼物”分为传统工艺品、地方特色产品、纪念衍生品、文化创意科技产品四大类。北京工美集团、全聚德、御茶膳房、梦之城、华江文化、敬人文化、设计之都等50余家企业通过了“北京礼物”的认证,共同打造“最北京”的礼物。

  北京市文旅局着力为戏曲演出消费搭建新平台,让“来京听戏”成为旅游的打卡选择之一。今年7月9日,停业20余年之久的吉祥戏院重新开张。吉祥戏院的前身是吉祥茶园,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曾经是最上座的戏园子。1993年,为配合王府井地区整体开发,吉祥戏院被拆除。在文旅深度融合共促发展的契机下,北京市文旅局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启动戏院改建工作,2021年4月工程竣工。重生后的吉祥大戏院坚持“小而精,雅而美”的定位,与北京其他舞台演出场所形成差异化竞争。作为北京市重要的文旅地标,吉祥大戏院将汇集全国名团名家名角,以国粹京剧艺术为内核,打造戏曲艺术的高端演出平台。 (北京日报 记者 魏昕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