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物园助力副中心生态系统建设 24只野生鸳鸯首次入住“绿心”

2021-07-09 09:30:5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北京动物园助力副中心生态系统建设 24只野生鸳鸯首次入住“绿心”

昨天(8日),公园管理中心在副中心绿心公园放飞了24只鸳鸯,丰富了公园的生物多样性。 北京日报记者 甘南摄

  北京日报记者 叶晓彦

  昨天上午,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福泽湖旁,24只小鸳鸯正尝试着第一次走进大自然。

  胆大的几只,试探着先走出箱子,扑棱了几下翅膀,飞向了距离它们最近的水面。在水面上游了一阵,感觉不错,一个加速,撒丫子就飞跑了。后面几只胆小的,观望了一阵,下了半天“决心”,也跟着飞了出去。

  看到这一幕,岸边几个正在看热闹的游客直着急:“这么慢慢吞吞的,飞到野外能行么?”站在一旁的北京动物园研究员崔多英博士笑了笑,“别担心,越是胆小谨慎的,生存能力越强。”

  十来分钟之后,24只鸳鸯全部出笼,在水面上撒开了欢儿,成群结队地玩了起来。看到这一景象,北京动物园的技术人员以及游客都松了一口气。

  从2009年开始,北京动物园就着手开展鸳鸯的繁殖生态学、栖息地选择与利用、食性与采食行为、迁移与扩散等科学研究,先后攻克了鸳鸯人工繁育技术、鸳鸯人工招引技术、鸳鸯野化放归技术,创建了野生鸳鸯种群复壮技术体系。

  截至目前,北京动物园已连续10余年向北京城市公园和郊区河湖水域地区野化放归人工育幼的鸳鸯,共计300余只。据2020年底调查,北京地区野生鸳鸯种群数量已上升到600余只,已经形成稳定的野生鸳鸯种群。而这次是北京动物园首次在城市副中心野化放飞鸳鸯。

  崔多英告诉记者,这24只鸳鸯其实都是“弃儿”。“有些鸳鸯生了宝宝却弃巢了,技术人员就将这些弃卵收集起来,通过人工孵化的方式繁育成活。”这些鸳鸯长到45天左右,再通过野化放归的方式回归大自然。“为何选在这个年龄放飞?是因为45天左右鸳鸯已经具备了飞行能力,可以在野外生存了。”

  在决定野化放归之前,技术人员经过了周密的勘查,最后选择了城市副中心的绿心森林公园福泽湖。崔多英说,这是公园最大的一个湖面,植被发育良好,水草和水生软体动物、鱼虾、蛙类数量较多,可为放飞的鸳鸯提供足够食物,满足鸳鸯野外生存需求。“这里还是一个新建的公园,猛禽、黄鼬这样的鸟类天敌还相对较少,对于鸳鸯来说,生存威胁比较小。”

  为了让小鸳鸯能更快适应野外生活,技术人员在饮食上提前做了调整,“给它们喂点水草和鱼虾,让它们到了新环境之后,一下子能辨别出这里的食物我吃过、我熟悉的感觉。”崔多英说。

  这次鸳鸯的野化放飞,进一步丰富了城市副中心园林生态系统的鸟类多样性,使该地区生态系统更加趋于完善,助力城市副中心森林生态系统“活起来”。

  鸳鸯放飞完成后,北京动物园的技术人员将对它们开展视频影像信息采集和科研科普工作。技术人员为其中的8只鸳鸯背上了GPS定位背包。未来三天,技术人员每天都会到绿心公园观察鸳鸯情况,之后每月进行1次实地观察监测,收集科学数据,掌握鸳鸯迁徙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