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个冬奥5G基站全部建成

2021-06-18 09:06:0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上百个冬奥5G基站全部建成 17处场馆全覆盖 京张京礼过隧道也能高速上网

  北京日报讯(记者 赵鹏)北京的5G建设速度正在为冬奥书写新精彩。北京铁塔公司昨天披露,历经总计上万公里的现场踏勘和仿真测试,建设者们已在北京、延庆赛区的17处冬奥场馆及京张高铁、京礼高速沿线建成上百个5G基站和室分系统,将让中外运动员和观众感受到中国5G的魅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日渐临近,本市高效推进冬奥会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由铁塔公司统筹三大运营商与首信、正通等多家单位共同推进,实现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

  冬奥5G基站的建设大都是从零起步,赛区地貌复杂空间狭窄、通信网络覆盖基础薄弱,特别是高山滑雪等项目场馆地处深山,此前一直是手机信号盲区。在前期规划设计阶段,一支“铁军”就一头扎进赛场周边沟壑纵横的深山老林,通过总计上万公里路程的现场踏勘和仿真测试,逐一“丈量”出赛场周边所需通信信号的最优方案,敲定了“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

  “从初次踏勘开始历时两年,我们已全面完成冬奥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北京铁塔副总经理程继伟说,这包括了北京及延庆赛区内的31个5G宏基站,以及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奥运村3套5G室内分布系统的搭建。面对5G信号室内覆盖难的痼疾,铁塔创新采用多系统接入设备,满足各运营商和集群通信设备的接入,让场馆内信号覆盖无死角。

  走出赛场,中外运动员与观众也将领略到我国的“5G速度”。程继伟称,京张高铁沿线建设了49个5G基站,京礼高速沿线及其5条隧道也建成了32个5G基站,运动员和观众在往返场馆的途中也能高速上网。

  引人关注的是,京张高铁从建设之初便提出了5G全覆盖的高标准,但如何让列车穿越漫长隧道时也不丢失5G信号,成为通信保障的一大难题,且全球均无可借鉴的方案。“这块硬骨头必须尽快啃下来。”北京铁塔技术团队负责人李志欣立下军令状。北京铁塔携手产业界不仅成功研发出支持3.5GHz频段的高频低损耗线缆,更保证了5G信号更均匀、损耗更低、覆盖距离更远。随着京张高铁成为全球首条5G全覆盖的高铁线路,旅客们在飞驰的列车上刷手机看直播已成为现实。

  在冬奥5G基站建设中,社会杆塔也担负起了通信塔的新职能。北京铁塔通过在核心赛区赛时照明灯杆上安装通信设备,实现了5G网络对场馆观众席的全面覆盖,这既减少了重复投资,又缩短了建设工期,还满足了景观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综合建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