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银杏叶”撑起“森林伞盖” 副中心图书馆封顶

2021-06-09 08:56:0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百余“银杏叶”撑起“森林伞盖” 副中心图书馆封顶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昨天实现封顶,即将安装的首批玻璃幕墙运抵施工现场。北京日报记者蔡代征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陈强)昨天(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面钢结构屋盖被抬升就位,位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西北部的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实现封顶。从高空俯瞰,图书馆撑起一个由144片“银杏叶”组成的“森林伞盖”。

  “钢结构提升区屋盖分为四个区域,一、二、三区的提升工作先期已经完成,最后一面钢结构屋盖在第四区。”中铁建工集团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生产经理张立华说,图书馆的设计理念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赤印”,造型别致,整个项目安装144根叶片钢柱,每根钢柱未来都将被装饰成“树干”,屋顶由144片形如银杏叶片的钢结构拼接而成,犹如伞盖,为市民营造出置身森林之感,因此图书馆又名“森林书苑”。

  优美的设计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钢结构屋盖的吊装,对结构的精度要求特别高,使得屋盖钢结构的整体提升成为项目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张立华说,整个屋盖采用整体提升技术,先在地面将屋盖钢结构拼装好,然后通过液压系统将屋盖整体抬起,最终与图书馆柱顶对接。由于屋盖钢结构跨度大、吨位重,因此整体屋盖被分为4个区域分区进行提升。最大的区域有38个叶片,面积达7400平方米,重1400吨。

  尽管钢结构屋盖重量不轻,但在整体抬升过程中,一旦受力不均匀,仍然容易发生局部变形。施工方采用了多点位同步提升的方式,并安装了多处应变片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检测。计算机会根据数据反馈传递控制指令,实现同步动作、负载均衡、姿态矫正、应力控制、过程显示和故障报警等多种功能。拿昨天就位的最后一面钢结构屋盖来说,为了受力均匀,就设置了38个提升点,每个点位可提供100吨提升力。一声令下,38台液压提升器同步作业。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22.3米,设有古籍文献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架阅览区、智慧书库、报告厅等功能分区,日接待量为5000至8000人次,计划于2022年12月底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