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剧院地铁站将连通三大建筑

2021-04-30 09:09:3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位于城市绿心,建成后可一站观赏大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 北京大剧院地铁站将连通三大建筑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博)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西北部的三大公共建筑之间,一座同台换乘地铁站正在紧张施工。未来地铁通车之后,乘客不用出地面,通过地下的共享空间就能从地下进入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城市绿心共享配套设施的施工现场,巨大的基坑内,工人们正忙碌地搭建模板、绑扎钢筋。远处一座座塔吊正为三大建筑“添砖加瓦”。

  北京大剧院站是城市绿心三大公共建筑共享配套设施项目轨道交通预留工程的一部分,未来,地铁从西南到东北方向斜穿城市绿心起步区,车站位于三大建筑场地中心,与共享配套的商业文化设施相互嵌套,一体化设计,同步建设实施。

  城市绿心三大公共建筑包括了大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三座建筑呈C字形布局,内部围出一片地面广场。北京大剧院地铁站位于广场中央,建筑面积达到4.47万平方米,是北京目前在建规模较大的地铁车站。车站长度达到400米,是普通车站长度的近1.5倍,站台宽度达到16米,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与深埋于地下的普通地铁站不同,北京大剧院站车站顶部采用了大跨钢结构体系,长达100米的玻璃屋盖覆盖整个车站站厅,四周的玻璃幕墙可以让乘客在站厅欣赏到站外的三大建筑。

  从空中看,地铁站巨大的钢结构玻璃幕顶坐落在绿地前,与周围景观山体融为一体,作为由绿心森林向三大建筑延伸的绿脉,车站仿佛一座刚刚萌发的种子藏在森林之中,又如同一只亮闪闪的眼睛,因此又被称为“绿心之眼”“生命之种”。

  北京大剧院站是通州规划线网M101线与M104线的换乘车站,车站采用了双岛四线同台换乘形式,乘客可以像在国家图书馆、朱辛庄等站一样,实现“门对门”的零距离换乘,同时车站还预留了线路互联互通条件。

  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大剧院站主体结构和明挖区间将于今年年底完工,明年年底完成钢结构体系的施工。

  相关新闻

  提升副中心商业业态 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6月开业

  北京日报讯(记者 潘福达)北投集团昨天披露,升级改造后的京杭广场将变身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计划在6月正式开业。

  为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建设发展,2019年北投集团发起设立了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由该基金牵头,联合爱琴海集团和绿城中国,成功收购了通州京杭广场商业资产,通过项目升级改造打造北京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助推城市副中心商业创新提质。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商业面积8.3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6层,配备近1000个停车位,其商业定位是“北京东部新生活探索中心”。

  记者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还收购了位于运河商务区的希尔顿酒店,为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与国际接轨、助力城市副中心整体营商环境提升贡献力量。北投希尔顿酒店拥有313间客房、3个餐厅及13个会议室,酒店在装饰设计细节中融入了大运河文化元素。自开业以来,酒店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采取限流、预约、错峰等方式,不仅承办多场高品质商务会议,还满足大众餐饮需求,并针对家庭宾客推出亲子主题房。酒店未来将与台湖演艺小镇、环球影城等形成联动,为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