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延庆赛区周边小流域完成治理

2021-04-27 09:49:3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蜿蜒旱溪收纳雨水 沟岸灌木守卫河道 冬奥延庆赛区周边小流域完成治理

北京日报记者 叶晓彦

  仿古的景观小亭、蜿蜒的旱溪湿地、冒出新芽的各类植被……春日暖阳下的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渐渐展露新颜。

  70多岁的孙大爷正带着小孙子蹲在旱溪旁玩石子儿,不远处还有几位村民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我们这么偏的小村儿还能建起公园?要是搁以前,根本不敢想啊。”

  给小河屯村带来巨大生态变化的,是一场从去年开始启动的张山营小流域治理工程。

  张山营小流域位于妫水河上游,流域面积达53.22平方公里,包括张山营、小河屯、田宋营、龙聚山庄等17个村庄。小流域地处冬奥赛区周边,生态治理尤为重要。去年,延庆区水务局以冬奥会为契机,启动了张山营小流域治理工程。

  一村一策。张山营小流域范围内涉及的所有村庄,都有因地制宜的治理方案。曾经的小河屯村存在较为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只要一降雨,雨水就会沿着村里的排洪沟直接冲击硬化路面,不仅损毁路面,还造成了水资源浪费。

  改造后,小河屯村内铺设了两条地势较低的旱溪,不下雨时,旱溪独自成景;下雨时,雨水汇至旱溪内,顺势而下,最终汇入下游蔡家河,不仅能减缓水流速度、形成溪流景观,下渗的部分还能回补地下水。

  旱溪周边的各类生态绿植也已完成种植,爬藤月季、国槐、垂柳、油松、五角枫、黄栌、山楂树、野牛草等植物,丰富了村里的绿地景观,让生态环境重新焕发生机。

  田宋营村今年则新添了约1公里长的引水管线,专门用来接收多余的井水。原来,由于村内地下水位较高,常年从井口自流出水,造成部分民居洼涝严重,甚至形成了大裂缝。延庆区水务局铺设管线、建设了湿地,将多余井水通过天然湿地净化后,排入蔡家河上游河道内。不仅解决了田宋营村的民居安全,还提升了水质。

  雨水通过张山营小流域全部汇入蔡家河,延庆区水务局在蔡家河上游段建设了农田渗滤沟和道路生态边沟,并在沟岸种植了连翘、紫穗槐、胡枝子、荆条等灌木,形成一道灌木过滤带,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物入河。

  在延庆冬奥赛区及周边,共有包括张山营小流域在内的7条小流域。其中,佛峪口沟头、佛峪口左支、西庄科、路家河4条小流域位于松山自然保护区或冬奥赛区核心区内,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利用自然修复的力量对小流域进行生态修复,达到生态的良性循环;水峪、西五里营、张山营3条小流域位于冬奥赛区周边,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治理。

  相关新闻

  延庆“夜培训”点亮农民“冬奥梦”

  本报记者 代丽丽 通讯员 黄伟 杨奇岩

  晚上7点了,梦起源滑雪馆仍灯火通明。两台滑雪模拟机隆隆地运行着,每台模拟机上都有两三名装备齐全的学员正在做犁式转弯、平行转弯等动作。一旁的教练不时提醒学员注意力度和角度,偶尔还会示范动作,帮助学员掌握要领。

  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专项滑雪夜间培训班”4月10日开班,至4月19日结束,为期10天,33名农民滑雪队队员报名参加。“夜间培训班让我们在不耽误工作和春耕的前提下,增强了滑雪技能,相信队员都会成为滑雪能手。”队长郎恩鸽表示。

  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成立于2017年7月,致力于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是一支公益志愿服务性质的队伍,目前规模已达150余人,大部分队员不具备相关技能证书。队员郎东兴于2019年加入滑雪队,原本有点滑雪基础,但缺少理论知识和滑雪技巧。在了解到延庆人力社保局有滑雪教练员培训班后,郎东兴每次都积极报名参加,提升很快。

  延庆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农民滑雪队的建设工作,自2018年启动“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行动以来,聚焦滑雪队需求,围绕滑雪教练员、压雪车司机等项目共培训91人次,其中取得社会体育指导员、瑞士初级滑雪教练员等资格证书的共有48人。

  延庆人力社保局还积极与石京龙滑雪场、北控京奥等20余家企业对接,向其队员推荐滑雪教练员、雪场运营等60余个岗位,切实推动解决就业问题,其中部分队员已在北控京奥等企业就业,月薪6000元以上。

  “我们将继续把服务赛事与促进就业统筹考虑,加强雪队的赛事服务保障技能培训。同时,根据海陀农民滑雪队提出的导游、电焊工、会计等职业资格和从业资格的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免费培训,着力打造冬奥赛事外围保障的骨干队伍和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生力军。”延庆人力社保局冬奥世园培训办公室主任董艳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