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环路自行车道6月底完成优化

2021-04-23 08:59:5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二环路自行车道6月底完成优化 今年全市将重点打造“两横两纵”骑行示范路

北京二环路自行车道6月底完成优化

  昨天(22日),“全民骑行总动员 助力减污降碳”活动在京举行。北京日报记者 安旭东摄

  北京日报记者 孙宏阳

  细雨蒙蒙,没有影响市民骑行热情。昨天是世界地球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中华环保联合会、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举办的“全民骑行总动员 助力减污降碳”活动在京举行。记者从活动上获悉,北京今年继续加大慢行系统建设力度,将于6月底完成二环路全线自行车道优化改造工程。

  非机动车通行能力提升

  昨日10时15分,政府部门代表、大学生骑行协会、环保社会组织以及北京市民代表近百人组成五支骑行队伍,从西便门小公园出发,骑行到月坛南桥,体验二环路慢行系统。一路上,画着白色自行车标志的自行车道向前延伸,骑行空间也比过去更宽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市公安交管局会同西城区政府,试点实施了西二环月坛南桥—西直门桥路段慢行系统优化改造工程。针对通行能力不强、通行效率较低、骑行舒适度低和骑行安全感不强四方面问题,采取了增加非机动车通行空间达到3米以上、优化公交港湾设置、灯控路口实施非机动车一次左转以及完善非机动车交通设施保障安全等一系列改进措施,非机动车通行能力提升38%以上。

  在此基础上,今年3月,二环路全线慢行系统优化改造工程全面启动,采取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局部实施工程改造、路口实施非机动车一次左转、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提高混行路段路权保障、完善公交车站点路权保障、危险点段加装警示设施和完善安全提示交通设施等措施,全面提升二环路慢行系统的连续性、安全性与舒适性,打造“健步悦骑”的高品质慢行廊道。预计6月30日完成二环路全线慢行系统优化改造工程。

  全市将打造骑行示范路

  全市自行车道通行条件将有统一标准。记者了解到,市公安交管局正会同清华大学、公安部交通安全中心、北京市政设计总院等部门,联合开展《城市道路非机动车道交通组织设计指南》的编制工作,拟从交通组织、断面形式、科技保障、信号配时、新设施应用等方面,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并在全市推广复制。

  市交通委城市道路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荆禄波介绍,今年北京还将重点打造“两横两纵”骑行示范路,“两横”包括平安大街、两广大街,“两纵”包括东单、西单南北延长线。此外,今年还将对京藏高速辅路慢行系统进行整治,提高慢行系统通畅性和系统性。

  “在世界地球日举办此次骑行活动,旨在宣传号召市民积极参与绿色骑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方式,为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介绍,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需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结构转型,也需要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最终产生强大合力。

  慢行出行比例提升到46.7%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区两级累计完成1333条道路、3218公里自行车车道整治,通过缩窄机动车道,取消路侧不符合标准的停车位,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留出更多空间;建设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骑行量已超过270万人次,培养了一批骑行通勤的“铁粉”。同时,试点在路口为自行车增设左转信号灯,变“二次过街”为只需等候一次交通信号灯,使得非机动车转弯安全省时。

  交通部门联合生态环境等部门,实施滨水绿道与城市道路慢行系统功能融合试点,开展“绿色出行守护行动”,打造了王府井、CBD等一批慢行示范街区。

  2015年至2020年,北京市慢行出行比例从39.3%提升到了46.7%,增加了7个百分点,骑行开始成为一种新的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