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金融商务区构筑全球新兴金融高地

2021-04-19 09:12:2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丽泽金融商务区构筑全球新兴金融高地

  作为丰台“两区”建设的三大重点区域之一,丽泽金融商务区正在构筑全球新兴金融高地、现代化大都市高品质建设的典范城区。图为丽泽金融商务区外景。 北京日报记者 刘平摄

北京日报记者 孙颖

  北京唯一一个“五轨上盖”区域的商业综合体开业、年内建成400多亩的绿化休闲空间、重点打造数字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作为丰台“两区”建设的三大重点区域之一,丽泽金融商务区正在打造全球新兴金融高地、现代化大都市高品质建设的典范城区。

  “五轨上盖”构建“城市级”商圈

  日前,占据北京目前唯一一个“五轨上盖”区位优势的首创龙湖北京丽泽天街正式开业。

  丽泽天街的香槟色外观在周围的高楼大厦中非常醒目,不远处是丽泽金融商务区知名的地标建筑“丽泽SOHO”,再向北是正在建设的丽泽城市航站楼。丽泽天街是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的两个商业综合体之一,另一个将位于丽泽城市航站楼北侧,处于丽泽金融商务区北区。而正在建设的城市航站楼本身也将集高端办公、酒店及商业、配套会展等业态为一体。

  “丽泽城市航站楼将把丽泽的‘消费圈’覆盖范围扩大到京外甚至国外。”丽泽金融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丽泽城市航站楼在促进航站楼、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功能有机结合的同时,还能借助未来丽泽航站楼的消费引流作用,聚焦商务旅客、入境人群、金融人才的高端消费需求,成为首都南部重要的区域性商业中心和国际消费节点。

  丽泽金融商务区是丰台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这里将汇聚地铁11号线、14号线、16号线、大兴国际机场线以及丽泽商务区-金融街直连线5条轨道交通,是“城市流量枢纽”,也将极大地推进京西南地区的消费集聚,激发潜在消费市场活力。除了可预期的“城市级”商圈外,丽泽金融商务区还规划建设多家高端国际医疗机构及幼儿园、中小学、国际学校等各阶段各类型学校,建设9家高端酒店,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共同形成宜居宜业的城市活力中心。

  新兴金融企业占比达94%

  在丽泽金融商务区晋商联合大厦楼下的一家饮品店内,收银台上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可是不简单,它代表着这里能够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北京市首个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于2020年12月落地丽泽金融商务区,对于丰台区构建数字货币应用生态圈和发展数字金融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丽泽金融商务区将继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商务区扩大、丰富测试应用范围,抢占数字金融发展制高点。

  核心金融央企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超千亿的全国第四家5G运营商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华为中国总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一家家大型高科技、强金融企业纷纷落户丽泽,数字金融行业在这里不断聚集。作为丰台“两区”建设的三大重点区域之一,丽泽金融商务区将重点打造数字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

  截至2021年3月,丽泽金融商务区金融类企业390家,新兴金融企业366家,占金融企业的94%。

  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副书记韩晶介绍说,丽泽将全力支持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就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及保险科技开展项目,建立新一代全分布式保险核心系统。此外丰台区还将利用丽泽金融商务区西南侧的D片区空间先行打造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围绕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进行产业链布局,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构建全球数字金融交流窗口和发声平台。“我们将创新产业链供地模式,为数字金融科技企业量身定制商务楼宇,并规划高品质公寓以及配套商业,实现职住平衡,形成活力汇聚的商业社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将着力打造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新区,打造出一张首都金融产业的新名片。”韩晶说。

  园林式商务区今年添绿400多亩

  打造全球新兴金融高地需要高标准的空间,而刚刚公示的《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2020年-2030年)》(草案),把一个活力城区、人本城区、绿色城区、紧凑城区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了解,丽泽金融商务区将规划集中绿地2800亩,包括核心区内的81亩中央公园、三环及丰草河健康生活带、金中都城遗迹文化带、莲花河滨水活力带三条绿化带,区域内还将建设长达34公里的生态慢行步道。莲花河、丰草河蜿蜒其间,营造生态水系景观,提供城市滨水活力与亲水休闲活动空间,打造园林式金融商务区。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滨水文化公园(一期)、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一期)都已经实现开工建设,开工面积409.5亩,预计将于年底基本建设完成。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质量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对承接首都功能核心区功能疏解、带动城市南北均衡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空间不断释放,金融企业不断集聚,丽泽金融商务区正成为北京新时代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丰台区将把握“两区”建设的新机遇,将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现代化大都市高品质建设的典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