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台寺戒坛殿明年与游客见面

2021-04-09 09:27:1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宝顶归位,修缮进入冲刺阶段 戒台寺戒坛殿明年与游客见面

  北京日报讯(记者 张骜 通讯员 赵盈春)4月6日,宝顶归位,京西古刹戒台寺戒坛殿完成修缮关键一步,整体修缮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按照计划,修缮完成的戒台寺戒坛殿将于明年与游客见面。

  戒台寺是京西闻名的千年古刹,素以“戒坛、奇松、古洞”而著称,也是我国北方目前保存辽代文物最多、最完整的寺院。据史料记载,戒台寺始建于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原名慧聚寺,明朝英宗皇帝赐名为万寿禅寺,因寺内建有全国最大的佛教戒坛,民间通称为戒坛寺或戒台寺。1957年,戒台寺被列为北京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戒台寺内,戒坛殿的戒坛素有“天下第一坛”之盛誉,始建于辽咸雍五年(1069年)。建筑外围有擎檐柱,一层檐步有溜金斗拱,屋面为重檐孟录顶。此次修缮自2019年启动,是1984年以来对戒台寺戒台殿首次规模性修缮。

  目前,戒坛殿屋面宝顶基座已全面修缮,宝顶连接的“十三天”部位,重新吊装回屋顶,每层接缝处用油灰粘贴,确保宝顶各层部件连接牢固严实。施工方将进一步对戒坛大殿屋顶瓦面进行全面恢复。预计2022年,戒坛殿将以崭新的面貌与游客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