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丝带”上演速滑比赛首秀

2021-04-08 08:52: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继续进行 “冰丝带”上演速滑比赛首秀

“冰丝带”上演速滑比赛首秀

“冰丝带”上演速滑比赛首秀

  昨天(7日)上午,随着发令枪响,“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冰上项目速度滑冰比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开赛,这标志着国家速滑馆迎来了速滑比赛的首秀。北京日报记者 刘平摄

  北京日报讯(实习记者 卓然)“啪!”昨天上午,随着一声发令枪响,“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速度滑冰比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开赛,这标志着国家速滑馆迎来了速滑比赛的首秀。

  国家速滑馆测试活动本着“应测尽测、能测尽测”原则,共设置10多个比赛项目,包括男子速滑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团体追逐以及集体出发等;女子速滑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团体追逐以及集体出发等。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也是唯一新建冰上项目竞赛场馆,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面积达1.2万平方米。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这一制冰技术是当前冬季运动场馆最先进、最环保、最高效的制冰技术之一。全冰面模式下每年仅制冷部分就能节省200多万度电,相当于约120万棵树实现的碳减排量,整个制冷系统的碳排放趋近于零。经理论分析,采用二氧化碳制冷,有把握实现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摄氏度。也就是说,“冰丝带”是一座真正的智慧场馆、绿色场馆。

  今年1月22日,国家速滑馆成功完成场馆完工后的首次制冰。为了准备本次测试活动,3月下旬,国家速滑馆开始第二次制冰工作。据了解,有了上次成功的制冰经验,本次制冰工作的开展更加顺畅,中外团队之间的合作也更加默契,制成的赛道更加洁白、干净,冰面效果更好。

  良好的冰面质量也赢得了运动员的称赞。昨天赛后,刚比完女子速滑500米项目的运动员孙小涵对记者说:“冰面很棒,温度、平整度、滑度都很好,这是我到目前滑过的最好的平原速滑冰场。”她还表示,国家速滑馆内舒适的温度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与以往我到过的场馆有所不同,这里的室内温度很舒适,感觉没那么冷,这对参加速滑比赛的运动员来说很重要。”

  男子速滑500米项目运动员陈闯表示,冰面整体厚度、平整度掌握得很好,“用我们常说的词叫很‘走道儿’,就是运动员更容易展现出自己的速度。”艾培尔丁·亚合甫在男子速滑500米比赛中滑出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他高兴地说:“我认为这个场馆是国内最好的平原冰场,场馆设施条件很棒,场地温度也很适合我发挥。”

  严格的防疫要求也是本次测试活动的重点之一。记者注意到,按照防疫要求,在混合采访区内,国家速滑馆采取物理隔离方式,使用软隔离方式划定混合采访区范围,同时设置了多块亚克力透明挡板作为在固定采访点位记者与运动员间的隔离,并在挡板两侧设置麦克风、音响等收放设备。媒体采访使用话筒时做到“一人一话筒”和“一用一消毒”。在新闻发布厅,运动员与记者从不同流线进入,保证不出现交叉。记者工作间保证“一桌一人”,桌距至少保持2米。此外,工作人员会对上述场地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