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两区”建设

2021-03-23 08:47: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北京日报讯(记者 于丽爽)在“两区”建设中,怀柔区将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极探索争取有利于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制度和政策,以更高水平开放吸引一批企业落户、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全面构建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生态,努力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支点。”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介绍。

  目前,“十三五”时期布局的29个装置设施平台全部开工,综合极端条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和第一批5个交叉研究平台设备安装调试,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17个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物理所“一装置两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怀柔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十四五”科学设施完成申报,同步规划布局选址。国家实验室落地,挂牌筹备有序推进,年内国家实验室组团将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怀柔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构建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生态方面下大功夫。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落地运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加快落地。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成立,自动化所脑智创新研究院挂牌,北京空间宇航技术产业研究院、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创业黑马加速器落地,国家自然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入驻,德勤亚太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科学艺术研究院、黑马大学等项目积极推进,成功举办世界心血管大会、黑马营企业家峰会、“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同时,积极推进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实体运行,加强与“三城一区”和其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对接合作,提升区域对外开放水平。

  今年,怀柔区将开展111项“两区”工作任务,其中重点推进59项,包括“争取针对高端仪器零部件进口退税”“境内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