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让古树 在建高速路增修290米隧道

2021-03-03 09:09:0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北京日报记者 李博

  109国道新线高速项目全线施工已开始返岗复工工作,全线主体工程开工率已达到55%。记者昨天从建设方中铁京西公司获悉,因在道路施工范围内意外发现古树群,北京市、区相关单位更改设计方案,增建隧道以保护古树。

  发现古树的位置位于国道109新线高速门头沟区清水镇齐家庄路段,距离高速起点西六环军庄立交有58.1公里的距离。在齐家庄北侧的山坡上,一片侧柏林长得格外茂盛。

  去年10月,在征拆清登评估过程中,当地村民发现齐家庄路段的山坡上有61棵古柏,并将这一情况逐级上报,其中位于高速公路永久占地红线范围内的古柏就有43棵,胸径超过30厘米的有37棵。

  11月,经过市、区园林局专家现场调查,对胸径大于30厘米的侧柏认定为古树。当月,市交通委、门头沟区政府及区园林局召开多次协调会,决定对齐家庄路段侧柏必须全部保护,要求高速公路线路对古树进行避让。

  齐家庄为什么会有这些古树?据当地村民猜测,村里有一座小庙,这些古树或许是在小庙建庙时栽种的。

  “由于这些古树之前没有进行过登记挂牌,最初规划中这一路段采用路基方案。要保住古树,之前的设计图纸必须推倒重来。”109国道新线高速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保护古树的要求确定之后,国道109新线高速更改设计方案。目前,经过反复论证优化,已确定了隧道下穿改线方案。

  调整之后,国道109新线高速路线向北侧山体偏移,由整体式路基方案改为分离式隧道下穿方案。新的施工图纸上,国道109新线高速将在齐家庄新增一座290米长的隧道,绕过古树群。这条隧道横向距离古树的树冠投影不少于5米,隧道埋深符合相关要求,确保不影响这些古树的根系吸收水分。在修建隧道时,将不会采用爆破技术,而是采用人工加机械开挖的手段,减少对古树生长环境的扰动。为了满足高速公路的设计标准,在增加齐家庄隧道后,这一路段前后2.6公里的道路标高也相应下调,形成一道缓坡。

  贯穿门头沟区东西的国道109新线高速全长65.4公里,起点为西六环路军庄立交,终点为北京市界,与河北省张涿高速相连,设计速度为80公里每小时,全线设隧道16处,桥梁34座,桥隧比达到88%。建成之后,国道109新线高速将成为北京西部唯一的进出京高速通道,有效疏解京藏高速及京港澳高速交通压力,并连通河北、山西等周边地区,促进北京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带动门头沟旅游经济的发展。

  国道109新线高速所在的门头沟区,位于北京的生态涵养区。项目沿线穿越、跨越三处一级水源保护地,约15公里生态保护红线以及小龙门和百花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极高。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护绿水青山的理念将贯穿国道109新线高速的整个施工过程。举例来说,修建桥梁、隧道所用建筑材料和机械的运输问题,需要通过修建临时便道来解决,为了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便道长度已尽量缩减,非必要将不占用临时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