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中国古代书画”展览换新

2021-02-19 08:56:0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国博“中国古代书画”展览换新 新添多件一级馆藏书画

  北京日报讯(记者 傅洋)本月,国家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之“中国古代书画”专题展览将重装上阵,多件一级馆藏书画领衔,静待观众鉴赏。

  全部展品更新后的“中国古代书画”专题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2展厅展出。展览架构不变,以时间为主线,用50余件珍稀名作分三个单元系统展示宋元以降中国书画的发展脉络。其中,绘画方面既有宋人《雪窗读书图页》《狩猎图页》,也有元人《谈经图轴》,以及“四王”“四僧”“金陵画派”“扬州画派”“海上画派”等不同流派的精品力作。书法方面则有姚燧《草书诗卷》、福德《行书跋阎立本白马驮经图卷》、吴宽《行书游西山记卷》,以及文徵明、董其昌、傅山、刘墉等诸多名家作品,其中宋代冯预《楷书历代三宝纪卷第八卷》为北宋写本《大藏经》中形制最完整的一卷,是佛学文献从写本向刻本转型的重要物证。

  为了配合展览,同时还展出了一批造型独特、制作精美的古代文房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