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街小巷开始春节景观布置 把冬奥元素融入春节

2021-02-03 08:48:4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大街小巷开始春节景观布置 把冬奥元素融入春节

  位于首钢园区内冬奥组委门口的春节景观小品已组装成型,施工人员正用湿抹布擦拭景观造型外层的浮土。 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红色祥云,黄色的六瓣雪花,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好像正“招手”欢迎来客……昨天(2日),位于首钢园区内冬奥组委门口的这处春节景观小品已经基本组装成型,施工人员阎清平和陈然正用湿抹布轻轻擦拭着景观造型外层的浮土,“等过两天通好电,到了夜里一亮灯,那就更好看了!”阎清平的声音里充满了期待。

  年味渐浓。本市的大街小巷,也开始了春节景观布置。

  “这两天晚上有风,吊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时间安装到位,马上就是小年儿了!”景观布置现场施工负责人陈正强一边指挥阎清平和陈然清理景观造型,一边通过手机和另一组工作人员沟通其他景观小品布置的施工进度。

  陈正强介绍,冬奥组委门口的这处景观小品,是今年春节石景山区设置的四个一级景观节点之一,名字叫“缤纷冬奥”。

  这处景观小品长10米,高4米,融合了冰雪、冬奥、新春、福字等多个元素,以金黄色的雪花为主造型,红色祥云组成起伏的雪道,配合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以及“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的祝福语,既表达了团圆、福运到的寓意,又契合喜迎冬奥的主题。仔细观察,记者发现雪花和立体字造型上还带有密密麻麻的小灯泡,“这是特别设计的发光造型,等正式亮相以后,有的光效是闪现,有的是全彩,整体营造出五彩缤纷的效果。”陈正强说。

  要吊装这样的大型景观节点造型,难度不小。“就比如另一个一级景观节点,西五环桥西南角的‘恭贺新春’造型,是今年石景山区所有景观节点小品里最大的一个,直径有12米,吊装的时候必须分成三部分组合拼装才行。”陈正强说,因为这处景观节点是设在路边的草坪里,为了不破坏绿化,特别在整个造型下方设置了一个方框底座,而造型的主体是一个立体的红色“春”字,由三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要单独吊装,立起来后拼接在一起,“这三部分的拼接夹角有的是60°,有的是120°,必须准确拼接才能既保证整体的美观又保证安全性。”陈正强解释道。

  陈正强告诉记者,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所有春节景观、灯饰要在北方农历小年夜,也就是2月4日当晚一起点亮,这几天,他和班组同事正在昼夜赶工。“咱们有些灯饰比较小,可以白天挂,但像这样的大型景观小品,光靠人工是装不上的,必须要用吊车,但吊车施工会占路,为了不给城市交通造成影响,基本是在夜里11点以后,我们才开始进场安装。”陈正强说。

  陈正强和班组同事都不是本地人,老家大多在河北、四川,今年春节,大家都要留在北京过年。“其实就算没有疫情,我们也回不去家。”陈正强说,因为每年的春节景观和灯饰挂好还不算完,过年期间,班组还担负着巡检、维护、保养的任务,“按照往年的要求,一旦灯具因为天气等原因出现破损或不亮,我们必须在12小时内响应,24小时内解决。”

  “今年石景山全区共设置四处景观节点,32条主干路悬挂灯笼灯饰,同时力争打造三条商业街夜景打卡地。”石景山区城管委景观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李彦介绍,考虑到今年春节,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不少务工人员要留京过年,为了给大家营造浓厚的春节气氛,石景山区城管委在辖区内不同区域都布置了景观灯饰。比如,首钢园区、冬奥组委、冬奥场馆周边设置了以冬奥会、雪花元素为主的景观小品、树灯挂饰;主干路分别悬挂发光灯笼、发光中国结和绒布灯笼;类似台湾街的商业街区,则在树上缠绕了流光溢彩的树灯……此外,石景山区城管委还联合各属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内布设灯笼、“福”字、春联、彩旗、剪纸、年画等装饰,让市民在家门口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