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庞各庄镇“五四三”工作法筑牢疫情防线

2021-01-29 17:46:45|来源:人民网|编辑:宋姝君

  在形势严峻的疫情面前,庞各庄镇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主动应对,通过科技赋能五项措施,党建引领四级联包,保障民生开通三部热线,通过“五四三”工作机制精准高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科技赋能,五项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利用“城市大脑”,实现基层防控精准高效。通过镇级城市大脑,将人员、房屋、车辆、企业精准“落图”,实现“以图管房、以房管人”,为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提供“数据底图”,精准掌握镇域“人房”匹配情况,宣传发动更加高效。通过远端视频监控,强化外围河北防线,借助移动视频监控,通过点位监管实时对卡口值班人员履职值守情况及进出人员、车辆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在全镇6个核酸检测点现场安装移动式监控,整合核酸检测现场内部及周边视频影像,并借助“城市大脑大数据”平台,实现检测现场全时段、全点位布控,确保全镇核酸检测点位监控无死角。同时,利用单兵手机APP,直接对话现场工作人员,为可视化指挥、扁平化调度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台支撑。

  二是推行电子出入证,精准掌握人员动态。庞各庄镇结合互联网+电子加密卡技术,推行电子出入证,该证具备信息采集录入、人员分类管理、出入动态记录三个基础功能以及智能对接、信用积分体系两个拓展功能,通过每次出入“打卡”,大大增加轨迹监测的精准性。截止1月26日,电子出入证已累计办理5.2万余人,实现人员疫情防控和村居服务智能化管理。

  三是智能居家监测平台,服务重点人员。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立体化看护体系,防止失控漏管现象发生。利用科技手段,做到“人房落图”精准管理,建立包含“门磁报警器”终端设备和“安家APP”程序组成的疫情防控安家系统,同时明确责任,实时更新居家观察人员电子台账。截至1月26日,累计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两千余个门磁报警器,对留观人员24小时实行动态监控、实时预警,确保足不出户。同时,通过5880、疫情专班24小时咨询电话,随时了解并解决群众诉求的需求。

  四是借助智能设备,提高测温效率。在核酸检测点、政务服务中心、镇卫生院、镇政府、施工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测温区,安装智能红外测温设备,实时监测人员体温,异常体温立即报警,有效提高检测效率,实现疫情期间政务运行高效运转。

  五是依托新媒体矩阵,宣传做到及时高效。依托微信公众号、温馨短信提醒、“庞各庄镇新视窗”电视云服务以及广播村村通等平台,通过是视觉、听觉,全方位引导每个村民做好自我防护,提高防范意识,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常通风,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到立体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在各村社、科室全面摸排流调信息的基础上,创新利用微信小程序对重点人疫情流调信息进行采集,高效精准收集,充分发挥“城市大脑疫情防控平台”分析、监测、跟踪等主要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提前研判风险情况,为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勠力同心,“四级联包”凝聚红色力量

  除了科技赋能之外,庞各庄镇还通过“党建引领四级联包”工作机制从顶层设计和基层服务两个层面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庞各庄镇党委、政府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四级联包”工作机制作用,14名包片领导监督落实,191名包村社干部24小时政策指导、334名两委成员坚守卡口阵地、1076名党员包户联系群众,对全镇46个村实行党员落图制,精细化网格战“疫”。通过细化每个层级的工作职责,明确每个区域的责任人,确保了每个片区都有处级干部挂帅、每个村都有包村干部牵头、每条街道都有两委干部负责、每户村民都有普通党员联系,实现了立体履职、人人负责,第一时间为村民排忧解难。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与企业、园区、出租屋房东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四方责任”。广泛发动全民防“疫”,充分发挥党员代表、村民和居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等引领示范作用;调动工青妇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激发了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民抗疫合力。

  人文关怀,三条热线贴心服务暖人心

  做好“接诉即办”对接工作,持续通过12345、5880、疫情防控24小时专线等“3个热线”及“N个”村社服务群,安排专人负责接听投诉问题和咨询服务,第一时间进行跟踪回复,解决留观人员实际问题,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加强健康教育,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重点关注和帮扶弱势群体,对辖区内5家养老院、8家村(社区)养老驿站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对镇域内所有特困人员、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进行逐一上门慰问。同时,迅速响应最新疫情情况,为在校师生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用最短时间保障教育系统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形势严峻的疫情面前,庞各庄镇党员干群一心、上下联动,结合本镇实际,形成了“五项措施助防控,四级联包筑基础,三条热线暖人心”的“五四三”工作机制,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