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全面开工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10-18 08:57:44

  原标题: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全面开工 高铁、地铁、公交可集中换乘 确保2023年底完工 

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全面开工

  北京朝阳站(原星火站)随京哈高铁京承段同步开通后,位于其西侧的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也被提上了建设日程。记者昨天从施工方获悉,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已全面开工,正加快基坑作业,确保2023年底完工。届时,这座可实现高铁、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集中换乘的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将为北京东部地区增添一座活力新地标。

  多种方式集中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

  北京朝阳站(原星火站)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定的本市铁路对外客运枢纽之一。根据规划,北京朝阳站西侧将建设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即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承担京沈客专、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客流集散及轨道交通3号线、R4线运营任务,并同时满足与地面公交、出租车等多种城市交通方式换乘要求,实现高效便捷的客流集散,填补北京市东部地区大型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空白。

  设计方案显示,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总用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包括北侧公交立体停车楼和南侧枢纽换乘大厅。同时,地铁星火站(工程名)位于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地下,为M3线与R4线换乘车站,与交通枢纽采用共构方式建设。未来,乘客可在集中式换乘大厅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前往高铁、公交、地铁,最大化地便利乘客的出行。

  塔吊林立抢工基坑作业

  “共构方式建设,不仅意味着枢纽部分与地铁部分要交叉施工,也意味着基坑深度要超出一般枢纽工程。”北京建工集团星火站交通枢纽项目经理马晓晖介绍,R4线车站为地下四层明挖岛式站台车站,站台层的底板最大埋深约40米,相当于13层住宅楼的高度。因此,基坑的深度也要达到地下40米。

  为了最大化节约工期,从正式动工开始,项目部就采取了分区统筹、一体化施工、增加机械设备投入的方案。挖掘机22台、打桩机8台、塔吊8台、履带吊10台……高峰时期,基坑里塔吊林立。“目前,工程一天的出土方量就达2万方。”马晓晖说,他们正全力抢工,到年底要完成1100根基础桩的打桩工作。

  确保2023年底完工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的设计中,不仅采用半地下枢纽形式,还采用了无柱的天然采光屋面,形成室内站前广场,以提升建筑美感。

  “未来,整个枢纽换乘大厅的屋面将通过厅内两根菱形网格巨柱支撑,巨柱与屋面造型一体化处理,使室内效果近似于无柱空间。”马晓晖提到,两根菱形网格巨柱总长度约30米,将生根于地下三层的底板上,通过这两根巨柱支撑起长宽各约146米的枢纽区屋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站城融合发展方面,根据市发改委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与南侧商业用地做了一体化规划设计,在方案中预留了与商业空间多层互联互通的多元条件。未来,便捷的交通换乘空间将和丰富的商业空间有机融合,带动该地区形成生活商业服务全面、交通便捷的站城一体化生活圈。

  按照计划,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将确保于2023年底完工。届时,北京东部地区又将增添一座活力新地标。(记者 赵莹莹)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