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会场主花坛“绿色梦想”北京设计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10-12 09:05:02

  原标题:生物多样性保护盛会昨开幕 会场主花坛“绿色梦想”北京设计

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会场主花坛“绿色梦想”北京设计

 “绿色梦想”花坛。

  昨天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拉开帷幕。在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会场主花坛“绿色梦想”引人注目,它用花草诠释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设计者是北京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蓝海浪。

  “绿色梦想”花坛的设计思路是什么?与北京的国庆花坛有何不同?记者就此采访了蓝海浪。

  与会者纷纷点赞主花坛

  烟波浩渺的滇池畔,正迎来一场全球盛会。自6号门进入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一座大型立体花坛映入眼帘,它就是会场主花坛——“绿色梦想”。

  花坛主景是一个眯着眼睛酣睡的云南少女,嘴角漾起微笑。她浓密的头发上别着几朵山茶花,一只蝴蝶正悄悄驻留。女孩儿的周围鲜花盛开,鸟飞鱼跃。这位可爱的女孩,是蓝海浪自童年时代至今,常常在梦中出现的形象。这位少数民族设计师出生在广西,童年与自然相伴,整日上树、下水、种花。

  “女孩儿的笑容太美了。”“云南少女和动植物融为一体,这是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诠释。”记者在现场看到,来往的与会者常常停下脚步点赞、合影。

  蓝海浪说,在他的设计中,少女居住在云南雪山脚下,是少数民族。“一花一草一虫一兽,都是她天生亲密无间的挚友,爱护它们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

  “‘绿色梦想’花坛的设计方案,历经了三年的沉淀和积累。”蓝海浪说,作为一名园林设计师,他希望用自己的专业语言去表达对自然的崇敬。

  15种动物诠释彩云之南

  花坛总共采用了50多种植物造景,如蝴蝶兰、石斛、五色草以及多种景天科植物。“绿色梦想”花坛,如何诠释多姿多彩的云南?

  记者看到,少女的周围是耸立的玉龙梅里雪山、缤纷的热带雨林、欣欣向荣的哈尼梯田……几乎涵盖了云南省的所有地形地貌。

  15种动物藏在“高山流水”之间,演绎着一个立体化生物王国的美丽故事,包括滇金丝猴、亚洲象、抗浪鱼、绿孔雀等,其中多数为云南独有动物。

  值得一提的是少女脖颈上的紫色项链珠串。蓝海浪说,一颗颗“珠子”象征种子,代表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每种生命都是复杂而珍贵的,尊重和爱护它们,也是在保护我们自身的未来。”

  花坛冬季可更换“霓裳”

  近年来,蓝海浪一直担任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的花卉布置工程总设计师。那么,国庆花坛和COP15主花坛的设计思路有何不同?

  “国庆花坛是要为祖国庆祝生日,讲究的是喜庆,用五颜六色的花儿来表达感情,展示持续时间约20天。”蓝海浪说,COP15主花坛则希望表达少女热爱自然的内心磅礴力量,整个花坛不是以花为主,而更接近“绿雕”。比如少女头发上的“山茶花”,就是由多肉植物来塑景。也正因如此,花坛的展示期相当长,有可能持续至明年春天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

  昆明有“春城”之称,一年四季气候温和。即便如此,冬季气温也相对较低,花坛该如何过冬呢?

  按照设计方案,“绿色梦想”花坛可拥有四季霓裳。到了冬季,花坛穴盘苗可更换为耐寒植物,如红景天、佛甲草、银香菊等。

  (北京日报 记者 朱松梅 供图/北京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