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丰收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9-24 09:16:11

金色的丰收

 丰收节上,玉米搭成的小屋成为了游客们拍照打卡的标志物。大家一同感受丰收的喜庆。本报记者 甘南摄

金色的丰收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叶菜创新团队在房山区石楼镇泽普安全第一农场园区,推广叶菜机械化作业,大大解放了农业劳动力。本报特约摄影陈晓根

金色的丰收

 平谷新农人讲师团团长王丹(左一)正带领姐妹们直播销售农产品,凭借“平谷丹姐”的自创品牌,王丹已经带动平谷区6000余人走上电商直播的道路。本报记者 甘南摄

金色的丰收

 房山丰收节上,各式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绿色养殖的鲟鱼装入高科技密封包装可以存活36小时,保证鲜活的同时方便运输。本报记者安旭东摄

金色的丰收

 海淀丰收节主打科技范儿,现场展出海淀科技农业发展的新成果。采用组织培养技术,脱除病毒的甘薯亮相。本报记者阎彤摄

金色的丰收

 平谷区夏各庄镇第三届红薯文化节上,传统的漏粉技艺成为了现场最为瞩目的表演。本报记者甘南摄

金色的丰收

房山丰收节开幕现场,抱着南瓜接力赛跑不少人还是头一回。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金色的丰收

丰收的秧歌扭起来,丰收节现场一片欢乐。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昨天是农历秋分日,随着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北京市庆丰收系列活动庆典在平谷区金海湖畔拉开帷幕,京郊各地全面进入丰收时间。山里的大枣、香梨陆续成熟,大田里的玉米、谷子变得金黄,秋季的北京又迎来一个金灿灿、沉甸甸的收获季节。

  佛见喜梨是平谷区金海湖镇茅山后村的特产,这种梨果型端正、表面红润,个大口脆、香甜多汁,相传慈禧老佛爷非常爱吃,特赐名“佛见喜”。如今,村里450多亩佛见喜梨正陆续解袋,接下来一周时间将自然着色成熟,预计十一上市。

  茅山后村党支部书记马小勇带着记者上山,蜿蜒曲折的小路两侧,不时传来“唔”“啊”的叫喊声,原来这是村里为了驱赶偷吃的灰喜鹊,特地在山林两侧设置的喇叭声。“喜鹊喜欢吃,口感自然不会差,村里的佛见喜梨今年预计产量能达到40万斤,欢迎大家前来采摘品尝。”马小勇说。

  在金海湖畔的丰收节庆典开幕式现场,平谷新农人讲师团团长王丹带领姐妹们直播销售农产品,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您瞧这玉露香梨,用手一攥都是汁水,口感就是一个字,甜!”凭借“平谷丹姐”的自创品牌,王丹已经带动平谷区6000余人走上电商直播的道路,“好多学员反映,经过电商培训,如今家里的桃子不求人也能卖上好价钱,这是过去想也不敢想的。”王丹说。

  来自平谷的“国桃9号”是展示区的明星品种。2019年平洛森浓公司总经理李广富将它种到了新疆和田的洛浦县。凭着色浓、皮紧、甜度高的优良品质,这种明星大桃最终走进人民大会堂成为了国宴桃。“现在我们在和田洛浦拥有480亩的大桃基地,年产10余万斤大桃,参与项目的农民每月就能增收3000余元。”李广富说。

  不仅仅是在平谷,全市各涉农区都开展了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庆丰收活动。海淀区的丰收节活动主打科技范儿:紧贴大桃表面就能测出甜度的无创测糖仪,可智能规划路线播撒农药、搬运物资的无人车,像大灯泡一样挂在温室大棚里、打开相连的手机就能看到温湿度的微型气象站等,展示了海淀科技农业发展的新成果。

  延庆区则在北京世园公园搭起展台,展示来自各乡镇的特色农产品。红彤彤的礼炮苹果、晶莹剔透的张山营葡萄、香气袭人的燕羽山精油、浓稠的归原有机奶等等,吸引市民争相问询、品尝体验。房山区在丰收节上推出了两条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除了体验种植、采摘、垂钓等农事活动,还有制作红酒、登山赏红叶、露营等众多乡村旅游新方式。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北京市庆丰收系列活动共有八大板块、近百场活动。其中,八大板块包括“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乡村大舞台展演和群众文娱表演、金秋消费季系列产销对接活动、“北京优农品牌目录”发布及系列推广活动、“乡村振兴、法制先行”普法宣传活动、“歌从田野来——红色经典歌曲百村大联唱”网络展示活动、推荐一批农耕文化研学基地活动、营造丰收节宣传氛围活动。

  近百场活动将在各涉农区接续举办。如丰台区王佐镇佃起村将举办“开镰节”,邀请市民收割水稻体验秋收;门头沟王平镇京白梨将举办京白梨“赶秋”大会,文旅结合,展现农民丰收景象;通州区举办“书画通州美丽乡村艺术作品联展”、“三农”摄影大赛、非遗手工艺品制作展等;昌平区举办苹果文化节;延庆区举办“妫水农耕 健康之源”尝鲜节;平谷区举办红薯文化节、金海湖红叶节等等。各区都有丰收的景象、丰收的果实、丰收的庆典。(北京日报 记者 孙云柯)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