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 科技创意多角度展示古都新貌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9-24 09:24:40

  原标题:北京展区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科技创意多角度展示古都新貌

深圳文博会 科技创意多角度展示古都新貌

北京展区以“古都新貌——北京文化新篇章”为主题,聚焦红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昨天上午,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北京展区以“古都新貌——北京文化新篇章”为主题,聚焦红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带来280件展品、21项互动体验,成为文博会现场的关注焦点。

  北京展区共738平方米,但VR、AR、AI、CAVE、8K、5G等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将有限的实体展陈空间拓展成了无限、立体、生动的文化空间。步入展厅,具备裸眼VR效果的多媒体CAVE沉浸式空间最为吸睛。高4米、宽7米、进深4米的屏幕围合而成的空间内,正在播放短片《韵漫京城》。从最美中轴线到北大红楼再到798艺术区,观众站在屏幕前,就可身临其境地感受北京的古都新貌,大家纷纷在此合影留念。歌华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精彩影像的采集是利用VR摄影机实景拍摄的,经过后期加工呈现在CAVE空间里,营造出高度沉浸感和虚拟现实体验感。”同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精彩片段也在这个空间内循环播放,让观众能体验到如临演出现场一般的震撼效果。

  今年7月,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大红楼相继在北京正式对公众开放,参观预约场场爆满。为了让外地观众也能感受到来自北京的红色文化魅力,在展区的“红色印记”板块,党史馆和北大红楼两地的展览及文创产品首次在京外展出。在服贸会上备受追捧的《觉醒年代》文创产品,也在京外首次亮相。除了“公园文创”“北京礼物”等特色文创产品,京东方和市公园管理中心还联合推出了“寻找属于你的京品文创”互动体验。AI技术不仅可以通过面部识别“猜”出观众的年龄,还可以为其推荐一份专属的京味儿文创礼物。

  正式开放不久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已经成为北京文旅的新地标。北京展区现场特意为深圳观众提供了一个“打卡北京文化新地标”合拍互动体验,观众可以在绿幕前选择不同的IP背景,与小黄人、变形金刚“隔空”互动,在哈利·波特城堡前“打卡”留影。拍完照片,马上就可以现场打印出来。“这简直可以以假乱真呀!”观众马女士拍完照,马上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晒一晒自己的环球影城之旅。

  古都新貌离不开北京近20年来探索出的一套“腾笼换鸟”的成功经验。全市98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中,60%的园区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深圳文博会上,798艺术区、E9区创新工场、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隆福寺文创园等13家文化产业园区展示了它们破茧为蝶、以文化促城市更新的经典案例。跨界互动艺术作品《寻迹大运河》将大运河的美景与首创·郎园在大运河沿线城市开辟的文化产业园区落点相结合,重点展示了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北京模式”及其在全国发挥的引领作用。

  漫步北京展区,还可以随手玩到新产品、体会到新创意。京东方的“文博透明互动展柜”里陈列着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设计制作的国礼《和平尊》,观众触摸屏幕,即可360度观看文物的细节,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北京日报与枭龙科技联合研发的AR融媒体智能眼镜,集采集、编辑、分发于一体,采用先进的AR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视频稳像技术等,实现实时现场视频连线、直播、人脸识别、智能语音转换、同声传译、语音识别等功能,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前来体验。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推出的“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优秀短视频作品、“丝路大V看北京文化产业”等展陈,成为深圳文博会独特风景。此外,北京市珐琅厂景泰蓝大师在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北京艺术博物馆还带来传统纺织互动体验。

  本届深圳文博会将持续至9月27日,北京展区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汇聚完美世界、掌阅科技、蓝色光标、泡泡玛特、快看漫画、工美集团等105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与展示。短短5天的线下展会仅是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展示窗口,更多好资源、好项目、好创意还将通过线上展等形式提供给中外客商。(北京日报 记者 李俐 潘之望)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