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山葡萄增补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9-14 09:11:14

  原标题:野外仅存两株 百花山葡萄增补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百花山葡萄增补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百花山葡萄野外植株。 供图/百花山自然保护区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日前正式发布,其中15种植物在北京有分布。本市特有的濒危野生植物百花山葡萄被增补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上一版名录发布于1999年。国家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20多年来,我国野生植物保护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对名录进行科学调整必要而迫切。

  新版名录中15种植物在北京有分布。其中,百花山葡萄、轮叶贝母、紫点杓兰、大花杓兰、山西杓兰、手参、北京水毛茛、槭叶铁线莲、红景天、甘草、软枣猕猴桃、丁香叶忍冬12种为新增补物种。野大豆、黄檗、紫椴已被上一版名录收入,保护等级仍维持在国保二级。

  百花山葡萄是北京特有的野生植物,也是本市惟一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普通的山葡萄相比,百花山葡萄叶片的叶裂更深,通常呈鸟足状。1984年,它首次在野外被发现,由于环境变化,数量不断减少。目前,百花山葡萄野外植株加起来也就两株,处在极度濒危状态,且一度长势衰微、多年不开花结果。在精心保护下,去年,109国道旁的植株多年来首次开花挂果。

  “名录调整后,我们对野生植物的保护措施会更有力度,更严格。”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加强栖息地的恢复和保护,并进行濒危野生植物的人工繁育,扩大植物群落。(北京日报 记者 朱松梅)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