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迁徙季密云水库再现黑鹳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9-03 09:02:24

非迁徙季密云水库再现黑鹳

  最近,密云水库一直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不仅创下最大蓄水量的历史纪录,还因为水面宽阔吸引了大量水鸟前来,甚至在非候鸟迁徙季发现了数十只濒危鸟类黑鹳。工作人员初步判断,黑鹳和它的家庭可能已在密云水库流域“安家落户”了。

  近日,为了掌握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条件下库区鸟类活动情况,密云水库管理处观鸟小组对库区重要水利工程、河道入库口开展调查。观鸟小组在九松山副坝、潮河主坝、第三溢洪道、黄各庄村、清水河入库口、上金山村、小曹村、大曹村等区域开展深入调查,短短数日就发现了20余种300余只水鸟。

  清水河入库口的水鸟也很多。今年降水充沛,快速上涨的水位使河道入库口形成大片河湾。洪水将河道内大量的杂草冲刷殆尽,留下稀疏的绿树和裸露的沙石滩,为水鸟营造了绝佳的生境,数十只白鹭在这里觅食、嬉戏。

  观鸟小组还发现了黑鹳的珍贵身影。密云水库管理处林业管理所相关负责人王国学介绍,近些年,在候鸟迁徙季节,濒危鸟类黑鹳频频落脚密云水库流域,今年多达十余只。在非候鸟迁徙季发现黑鹳,可以初步判断黑鹳和它的家庭可能已经落户密云水库流域。(北京日报 记者 叶晓彦 通讯员 舒媛 摄影王国学)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