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迎来倒计时200天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8-19 08:57:56

  原标题:北京冬残奥会迎来倒计时200天 残奥公众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北京冬残奥会迎来倒计时200天

在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200天活动上,与会嘉宾与冬奥小记者代表合影。

  “东京奥运会精彩瞬间意犹未尽,东京残奥会又将上演激情聚会。我祝愿即将参加东京残奥会的运动员们超越自我、享受比赛、取得好成绩。我也期待在明年的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来自全世界的健儿们能够展现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加油!”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200天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记者站的冬奥小记者以视频方式,通过声声祝福为出征东京残奥会的运动健儿加油打气,并表达对北京冬残奥会的期待。

北京冬残奥会迎来倒计时200天

 陈经纶中学的学生参与残奥教育课程。

  冬残奥会体现“包容性”

  北京冬残奥会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体现“包容性”理念,努力为广大运动员提供一流的竞赛场地和赛事服务,创造良好的参赛体验和参赛环境。筹办5年多以来,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各国家和地区残奥委会紧密合作,同步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在场馆无障碍建设、城市无障碍环境提升、残奥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说:“在筹办北京冬残奥会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好硬件服务,提升城市无障碍环境水平,也要做好软件服务,把残奥教育融入到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帮助他们了解残奥精神,提高扶残助残意识。”

  残奥公众教育广泛开展

  残奥教育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吕钦介绍说,以举办北京冬残奥会为契机,北京冬奥组委广泛开展残奥教育,在推动我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促进残健融合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目前全国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示范学校累计达到83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特色校达到2062所,形成了以东北、华北、西北为重点地区的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以及全国范围的校园冰雪运动教育的总体格局。作为我国首次引进的国际残奥委会教育材料,由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编译并发布的《残奥价值观教育》中文版,已向全国2795余所示范校、特色校赠送近2万册。

  今年8月8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众读本:魅力冬奥》,方便公众了解残奥运动和冬残奥运动项目。

  北京冬奥组委还将残奥价值观融入公众参与活动中,组织京张两地教育部门先后在中小学中开展知识竞赛、冬奥知识讲解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包含残奥基础知识、残奥运动项目等内容,覆盖1000多所学校,超过4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通过推进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在全国中小学广泛开展、丰富冬残奥教育教学资源、将残奥价值观融入公众参与活动等多项举措,促进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改变人们对残障人士的看法。我们希望广大青少年更多地参与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残奥教育,让我们共同努力,构建一个更加包容的社会。”吕钦说。

  残奥教育实践走进校园

  “奥林匹克精神和残奥价值观具有各自明确的核心主旨,两者如何相互促进,教育价值最大化呢?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残奥教育是健全人最应该接受的教育。”在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200天活动上,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体育教研组教师刘娓楠说。

  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在冬奥课程建设中不断探索与突破,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冰雪运动在校园扎根发芽。在此基础上,学校还进行残奥教育课程建设,向青少年传播残奥运动价值观,以共情的方式让学生深刻理解如何关爱帮助残疾人群体,帮助青少年了解残疾人运动,改变学生对残疾人群体的认知和态度,增加对残疾人的包容度,完善个人价值观体系。

  在陈经纶中学的残奥教育课程中,以“红灯、黄灯、绿灯”游戏为开始,让学生感受盲人的不便和他们在身体残疾后重新融入生活的勇气。此外,还通过组织“你是我的眼”助盲接力跑小组赛、“你是我的腿”轮椅篮球主题活动等,让学生感受残疾人通过不懈努力享受运动乐趣、磨炼毅力的不屈精神。

  “参加了相关课程,不少同学深有感触。他们表示,所有人都能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是包容性社会的重要基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曾说,‘参与比获胜更重要’,对残疾人运动员来说同样如此,对这些‘斗士’而言,‘我能’远比‘我赢了’更重要。”刘娓楠说。(北京日报 记者 吴东 卓然)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