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房“腾笼换鸟”变科创园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7-15 09:43:07

老厂房“腾笼换鸟”变科创园

在通州华腾锦绣 Funs Town,老厂房提升改造后现代感十足,拆除的旧立柱设计为园区小景观,留下曾经的工业记忆。北京日报记者 武亦彬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孙杰)从化工设备制造到网络安全产业,北京又一工业老厂房“腾笼换鸟”结出硕果。位于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园的华腾锦绣Funs Town眼下正在改造,将变身为以网络安全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园区,预计今年年底首批企业将入驻。

  走进园区,曾经的老厂区如今草木葱茏,充满生机活力。经过大半年的改造,靠近大门口的一栋老厂房已变为一座浅黑、米白色调的现代化办公楼。

  华腾锦绣Funs Town前身是北京化工设备厂,其建厂时间可追溯到1953年。2002年,该厂迁入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园,并重组改制成为北京化工集团华腾大搪设备厂。2008年,该厂曾参与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燃烧系统的制造。作为一般制造业企业,随着近年来北京市产业升级调整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老厂与城市产业定位严重不符,加之工厂经营利润逐年下滑,2018年厂区停产,整体外迁至辽宁辽阳。

  老厂房如何“腾笼换鸟”?早在停产前数月,北京国资公司旗下国通公司专门派人到厂区考察调研,为老厂区转型寻找出路。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和行业研究,园区最终定位为以网络安全为主导产业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安全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特点,更加符合亦庄开发区的产业定位,园区未来还能与相距不到5公里的经开区信创园形成产业上的联动和互补。

  在北京国资公司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与推动下,项目近期已取得经开区管委会城市更新产业升级方案批复意见书。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建筑改造、市政管网及园林景观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首批客户入驻。

  老旧厂房升级利用的同时,也在尽力保留城市工业遗存,将其有机融合到园区之中。据介绍,园区改造时充分尊重现状建筑物的历史风貌,老厂房高大的立柱加以改造,成为园区水系、座椅、铺路石等景观小品,也留下了曾经的工业记忆。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