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只彩灯鸟巢边绽放“花海”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6-30 09:07:24

原标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欢乐喜庆节日氛围 5万只彩灯鸟巢边绽放“花海”

5万只彩灯鸟巢边绽放“花海”

在球形灯组成的“花海”簇拥下,在奥林匹克塔灯光秀的映衬下,鸟巢璀璨夺目。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北京日报记者 孙宏阳 王天淇

  在5万只球形灯组成的“花海”簇拥下,在奥林匹克塔灯光秀的映衬下,鸟巢璀璨夺目。从夜空中俯瞰,通向鸟巢的景观大道上,30根花柱也在灯光照射下将中轴线点亮,营造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28日起,全市景观照明设施按照重大节日标准开启,奥林匹克辐射区域成为夜北京最吸睛的地点之一。

  在灯光、花卉的装扮下,整个鸟巢区域在镜头中成为一幅层次多样、色彩明艳的画卷。

  30根直径1.5米、高4.3米的花柱,从北辰路沿民族大道中轴线对称排列至奥林匹克中心,迎接着宾客的到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异介绍,花柱表面由红海棠、橙孔雀草等组成了螺旋上升的飘带图案。

  “适当、节俭,是庆祝活动环境布置的原则之一,30根花柱铁架都是再利用。”杜异介绍,为了让北中轴亮起来,通过花柱顶端分南北双向设置照明系统,为中轴地面进行“补光”,不仅强化了中轴线的连续性,也满足了道路照明要求。夜幕下,景观大道花柱与奥林匹克中心景观大道灯柱、远处的玲珑塔、奥林匹克塔,如同被一条项链串起的颗颗宝石,节庆氛围越发浓烈。

  环绕着鸟巢的绿地上,5万只球形灯组成“花海”。球形灯错落有致,如同夜间盛开的鲜花璀璨夺目,寓意万众一心,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也寓意同心同德,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花海”灯色由赤橙黄绿青蓝紫组成,在灯控系统调节下,色彩逐渐变化,极富律动美感,充满了欣欣向荣、生生不息的欢乐气氛。

  鸟巢西门主入口27.3米长、2.9米高的门楣中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志庄重大气,格外醒目。“与庆祝活动其他宣传系统图形设计一样,围绕红色‘100’的标识,呈现由黄色到红色的渐变底色。”杜异说,黄色和红色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色,红黄由门楣中心向40多米两翼渐变,如同太阳发出的光芒,象征着希望,也象征着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鸟巢周边树木增设了200多只临时照明灯具,鸟巢西侧广场灯杆悬挂中国结,与鸟巢西门红黄渐变装饰图案和灯饰花海,共同映衬了鸟巢的庄重宏伟,形成了层次丰富、喜庆祥和的活动夜景氛围。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党的盛典,也是人民的节日。“绚丽的灯光秀,璀璨的烟火,看得人热血沸腾!”周边居民有的走出家门,有的在自家阳台上远眺美景。

  42万个点光源装饰下的奥林匹克塔璀璨夺目,化身为360度可见的光影载体,玲珑塔上的大屏幕呈现“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主题画面,以中国红为背景基调,以喜庆热烈的氛围,展现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飘动的彩带营造欢天喜地的视听效果,同时也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奔腾向前。奥海、仰山同步开启夜景照明模式,山水交织,打造美轮美奂的光影盛宴。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