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开幕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6-29 09:03:07

建党百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开幕

  北京日报讯(记者 孙乐琪)“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日前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开幕。展览共设置33个事件,带领观众重温百年科技路,展示我国科技从跟跑迈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展览从“红船”启航,随着历史的推进展开,聚焦一件件耐人寻味的中国科技发展大事要事。柔和的灯光下,古朴斑驳的写字台上,摆放着一台手摇计算机……神秘的“中物院九所”办公室被复原在科技馆的展厅里。“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正是在‘九所’完成的。”科技馆展品技术部副主任马超介绍,在进行总体力学计算时,郭永怀提出了适用于手算的特征线方法。由于当时没有电子计算机,只能用计算尺、手摇计算器等工具进行计算。“邓稼先带领科研人员采用日夜三班倒的办法,不断改进数学模型,不厌其烦地进行了9次计算,耗时近一年。”

  第一座地下无线电台是如何诞生的?没有枪,没有炮,八路军如何自己造?为什么召开科学大会?“一带一路”如何助力全球复苏?中国高铁如何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团队如何有惊无险首获占“频”之胜?……展板上,一个个“科学之问”引领着观众在展览中探索答案,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科技从跟跑迈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此次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展期将持续至12月10日,观众可通过中国科技馆官方网站或公众号预约参观。北京日报记者 王海欣摄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