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6号线通运门站将建瓮城遗址公园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6-21 09:10:32

原标题:新城建设与文物保护紧密结合 6号线通运门站将建瓮城遗址公园

北京地铁6号线通运门站将建瓮城遗址公园

瓮城遗址公园设计意向效果图。

  北京日报记者 孙云柯

  地铁6号线通运门站(目前暂缓开通),曾发现明清时期通州东城门和瓮城遗址,这处遗址的保护利用以及该站开通时间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近日从通州区运河商务区管委会了解到,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瓮城遗址项目设计方案现已逐步成熟,将在原址建设瓮城遗址公园,地下设计为瓮城遗址展示区以及地铁换乘空间。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启动建设,确保通运门站2022年底开通运营。

  设计方案已逐步成熟

  瓮城原址紧邻大运河,地处古代通州东城门和运河之间,是漕粮进城的门户,也是抵御外敌侵略的第一道城池,故“瓮城”有“瓮中捉鳖”之意。这些城墙据考证为明洪武时期建造,东城墙长约600米,瓮城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2012年,修建地铁6号线时发现了这处遗址,经过多轮一体化建设研究,新版设计方案围绕历史遗迹保护、绿化、交通、文化展示、休闲服务等需求,拟在该地块建设区域广场,打造活力空间。

  目前,瓮城遗址公园项目设计方案已逐步成熟,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采用分层设计手法,将整个场地分成景观层、遗迹层和交通层。建筑语言上尽量保持简洁平直,突出城墙遗迹本身,并在景观层对城墙的历史形象进行复原。

  古城遗迹被自然环抱

  在项目定位上,文化遗迹展示区、交通集散中心和复合型城市公园是三大核心功能。“我们希望用文化广场串联起这些功能,在原有单纯绿地位置的核心处打造这处文化广场,并在文化广场下方,原位置、原标高复原瓮城遗迹,这个文化广场同时也是地铁集散的缓冲区,连接公园与地铁。”北建院TOD研究中心设计师周吟介绍。

  设计方案在文物保护利用上进行了精巧构思,地面一层遗址公园文化广场处,将设置景观台阶和景观天窗,让游客在公园休闲漫步中就可以欣赏感受位于地下一层的遗迹风貌。“这种开放式的展示方式,可以让遗迹显得更加亲切自然,同时用自然景观予以烘托和呼应,仿佛历史遗迹被自然环抱,又再次被人们发掘利用。”周吟说。

  地下一层则是瓮城遗址展示的核心空间,整体风格将以青砖、土墙为主,复原瓮城环境风貌。靠北一侧将建成瓮城遗址展示区,在城墙被发现的地下8米处原址恢复瓮城遗迹,并在遗迹上方安置金属网架,利用现代装置艺术复原城墙原貌。目前,瓮城遗迹的墙砖已先期装箱异地封存,待时机成熟迁回原址进行复原。

  地上公园还将设置两处AR体验区域,市民扫码后可以在屏幕中欣赏到瓮城遗址渲染复原图,感受历史上城墙的壮丽之美。此外,地面上还将设置一处古通州主题公园,将1883年清代通州城池图微缩成园林景观,利用两处小型广场代表曾经位于通州的中仓、西仓两大粮仓,让市民游园也能仿佛置身历史之中。

  瓮城遗址下三线换乘

  该项目的另一大功能是交通枢纽,项目位于新华东街与通盛南路交汇处西北侧,除了已经通车的地铁6号线,还有地铁S6线以及远期的103线将从此经过。因此,项目地下二层设置为地铁换乘中心,宽敞的地铁集散大厅按照进出站分流设计,人流方向互不交叉,保障了高峰时期站台的通行效率。

  项目设计方案显示,地下二层和地下一层部分区域还预留了充裕的便民服务空间,未来可拓展为便利店、饮品店等便民设施,方便换乘市民及游客停留休憩,提供良好的换乘和游玩体验。

  该项目还在地下一层设置了可容纳4000辆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停放区,选择绿色出行的乘客可以通过扶梯直接将自行车停至地下,免受下雨、大风等天气影响,同时也避免了地铁站周边非机动车扎堆停放的乱象,维持遗址公园整洁有序的景观风貌。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