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重大项目开工带动科创新突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05-26 09:05:52

原标题:100个重大项目开工带动科创新突破 47个项目总投资415亿元 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均近五成

100个重大项目开工带动科创新突破_fororder_1

搭载16公斤氢气、可连续行驶580公里的冷链车整装待发

  今年以来,北京市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整合优势资源要素,创新政策引导模式和支持方式,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项目。本次集中开工的100个项目中,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项目共安排47个、总投资415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均近五成。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力带动北京加快取得科技创新新突破,拓展全面开放新空间,厚植数字经济新势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纯金属靶材及零部件生产线

  年产能达到55000件

  走进位于经开区金桥科技产业基地,江丰科技溅射靶材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已经动工。这个建设规模约2.5万平方米的工地上,将建设内容为半导体、平板显示器、高转化率太阳能电池产业的超高纯金属靶材制造生产线及大型设备关键部件生产线。预计2022年底建成后将填补超高纯金属靶材市场空白建立一条用于半导体、平板显示器产业的高纯金属靶材及零部件生产线,年产能达到55000件,最终实现超高纯Al、Ti、Ta、Cu、W、Mo等靶材以及设备关键部件的规模生产与销售。

  可行驶580公里的

  氢能燃料冷链车整装待发

  距离这里50公里的房山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内,一辆搭载16公斤氢气、可行驶580公里的冷链车整装待发。作为市发改委100个开工项目中的氢能燃料电池研发生产项目,恒动氢能公司执行董事吴铁滨对64项氢能源自主专利技术如数家珍,他介绍,氢能源发动机比起传统的电源系统制造成本低,还可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发动机不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随着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化规模的不断扩大,许多在技术和成本上“卡脖子”的瓶颈难题已经被公司突破,未来燃料电池的成本将会大幅度下降,并在商业领域发挥运营优势。

  近年来,北京市更加聚焦、集中发力,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布局“从0到1”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 “三城一区”主平台,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完善配套和服务方面,昌平国家实验室实现挂牌运行;北京量子研究院、智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逐步推进;清华工研院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中心、大分子抗体药物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开工建设。

  100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将达到3138亿元

  加速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国家重大科教基础设施集群,“十三五”布局的29个科学设施有7个进入设备调试阶段,22个项目6月底前全部主体结构封顶。

  在持续强化“三城一区”主平台作用方面,中关村科学城持续推进北京协同创新园、学院路科技园、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数字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实创医谷、永丰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怀柔科学城签约落户德勤大学项目,开工建设机械研究总院怀柔科技创新基地。未来科学城 “两谷一园”创新突破取得积极进展,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等项目加快建设,脑科学中心完成二期工程主体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芯京城等一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京东战略合作伙伴大厦等项目签约落地,通用软硬件攻关适配中心正式投用。顺义区积极探索利用闲置、腾退地块建设第三代半导体标准化厂房,中科院物理所碳化硅衬底重大项目成功落地转化。

  据市发改委相关部门介绍,2021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中,将原有的高精尖产业领域拓展为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领域,围绕重大科技设施平台集群、科技创新空间资源、服务业扩大开放、数字经济新基建等领域组织实施1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138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70亿元,1-4月完成投资14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1.5%、高于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平均进度5.2个百分点。

  文/北京日报记者  李佳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