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只天鹅飞临琉璃河湿地公园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2-26 08:57:56

19只天鹅飞临琉璃河湿地公园

  在琉璃河湿地公园,天鹅有的在休息,有的展翅欲飞。供图/赵永祥

  北京日报讯(记者 陈强)冰融河开,飞往温暖南方越冬的候鸟,现在正陆续飞回北方。近日,房山区摄影爱好者赵永祥等在琉璃河湿地公园拍到了19只天鹅。专家表示,天鹅北上往往在3月中下旬左右,今年它们提前抵京,与北京冰化时间较早、琉璃河湿地水域面积大、植被覆盖率高等有关。

  天鹅是进京候鸟种群中的“明星”,它们优美的姿态吸引着众多观鸟爱好者。“几天前,摄影群的一位影友,偶然间在琉璃河湿地公园拍到了天鹅,邀请大家一起去看看。”赵永祥说,他与张永顺、何彦怀、李云鹏、张志强、孟维新等人随即赶赴琉璃河湿地公园。大家的镜头里,是19只美丽的天鹅。这群天鹅从队形上看分成好几组,每一组都是一个家庭。每家大概有四只天鹅,“其中还有未成年的小天鹅,它们的颜色还是灰色的。”赵永祥说,这么多天鹅集体飞临琉璃河,记忆中未曾有过。

  据了解,琉璃河湿地公园水面面积110.45公顷,绿化面积约320万平方米,种植有乔木18000余株、地被及花草26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60万平方米。“广阔的水面,能够给天鹅提供安静的休息环境,水生植物则是天鹅喜欢的食物。”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钟震宇说。

  专家分析,天鹅从南方迁徙北上,往年集中在3月中下旬左右,这次它们抵京的时间提前了半个月,可能与今年春天北京冰化时间较早有关。钟震宇提醒,在候鸟迁徙高峰期,官厅水库、密云水库、沙河水库等各大水库都能见到天鹅。市民前去观察时,要注意和天鹅群保持距离,不要干扰它们觅食,也不要穿红、黄、蓝等颜色鲜艳的衣服,避免天鹅受惊,做到文明观鸟。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