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添42公顷“如意抱玺”水面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02-24 08:49:48

原标题:南水北调北京段重要配套工程亦庄调节池二期基本完工 6月将正式投入运行 亦庄新添42公顷“如意抱玺”水面

亦庄新添42公顷“如意抱玺”水面_fororder_2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解丽)亦庄新添42公顷的“如意抱玺”水面。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获悉,南水北调北京段重要配套工程亦庄调节池二期已基本完工,并完成蓄水试验,6月将正式投入运行。届时,一旦遇工程检修需切换南水北调水与密云水库水水源时,可持续供水32小时。

  走进位于大兴区宝善庄附近的亦庄调节池二期工地,站在高处,开阔的水面映入眼帘,还可见不少水禽在嬉戏。与一期不同的是,二期调节池岸边的护坡并非横平竖直,而是弯弯曲曲,和岸边已经栽种的树木以及高低起伏的微地形共同组成了秀美的山水景观。

  “亦庄调节池的设计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亦庄扩展项目部部长崔嘉表示,南水北调北京段另一个重要配套设施团城湖调节池的设计理念是“福寿双全”,即调节池为蝙蝠形状,颐和园昆明湖为寿桃形。而亦庄调节池的设计理念与之类似,为“如意抱玺”,即一期工程是规规矩矩的方形,扩建工程则宛如一柄如意,“怀抱”着一期的方形池子。

  崔嘉介绍,亦庄调节池好比是南水北调南干渠和东干渠之间的一个“关节”,承担水源调节和切换任务,保证亦庄水厂和第十水厂提供切换时段内的水源,其建设实施可以调节南水北调及密云水库两大水源供水和两座水厂需水之间的不协调,保证相关水厂的水源安全。

  “虽然南水进京后在地下形成了封闭的环状供水体系,但仍可能存在突发故障、停水检修等情况,届时亦庄调节池就会派上用场。其260万立方米的调蓄能力,就是根据亦庄水厂以及第十水厂的最大供水量而计算得来,遇切换水源或停水检修时可持续供水32个小时。”崔嘉说。

  据悉,亦庄调节池一期工程可调蓄水量52.5万立方米,二期工程可调蓄水量207.5万立方米,水面面积42公顷,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有闸门连通,可联动调水。在二期调节池的建设过程中,工程的土方开挖量较大,达到310万方,施工方就地取材,一部分土方用于池底防渗,另一部分则用于微地形建设,打造了池边高低起伏的小山和池中生态小岛,让调节池二期成为一个“有山有水有岛”的水利工程,“这也让周边的居民享受到42公顷的生态水面。”

  摄影/北京青年报 记者  郝羿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