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名 重返公交站牌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02-07 08:55:33

原标题:老地名昨起陆续重返公交站 此次调整涉及1683处公交站位、843个站名 让老北京留住乡愁记忆

老地名 重返公交站牌_fororder_1

  融媒报道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刘洋)“铁辘轳把”“东四块玉”等北京老地名正逐步重返公交站牌。2月6日开始,北京启动公交站名规范工作。此次站名规范调整涉及站位1683处,站名843个,自昨天首车起实施。

  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站名规范工作将稳妥逐步实施,陆续更新站牌、车厢内标识及线上信息,成熟一批实施一批。分步实施期间,可能存在同一站台公交站牌新旧站名短期并存的情况,由此给市民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2020年12月中旬以来,北京公交集团开展了公交站名规范初步方案公示及意见征集工作,其间,共有3.2万市民积极参与,895名热心市民提出了6200余条具体建议。根据市民建议,公交集团完善了公交站名规范方案,并于2021年1月30日发布了《关于公交站名规范方案的通告》。通告发布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评价,献言献策。为更加充分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更好地为广大乘客服务,公交集团将对市民讨论相对集中的站名进行再研究,持续完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关于“最大限度留住历史印记”“保留传统地名”的要求,对于核心区内传统地名周边站位,现状站名指代相对模糊的,优先调整为传统地名。例如:“东花市大街”恢复为“铁辘轳把”;“龙潭路西口”调整为“东四块玉”。

  2月6日早晨,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东花市大街看到,“东花市大街”站牌已经更换为“铁辘轳把”。现场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的两名公交志愿者正在为等车的市民介绍,525路已经调整为17路,对应的车站站名也有变动。居住在东花市北里附近几个小区的老街坊们围在公交站牌前谈论,“哎哟,铁辘轳把这又回来了,还真挺好的!”

  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在2004年左右,由于东花市斜街改为笔直的马路,为方便市民识别,“铁辘轳把”改名为“东花市大街”。到如今“东花市大街”也叫了十几年了,但是附近的老街坊在聚会时,仍会说在“铁辘轳把”见面。

  “铁辘轳把”是什么呢?对于新北京人或者外地人来说,这个词比较陌生。但在附近老北京口中,这个词从儿时就被众人熟知。据史料记载,“铁辘轳把”在清《京师坊巷志稿》中记为铁轱辘耙,因此处有制铁轱辘和钉耙打铁作坊而得名,1933年《北平地名典》改称铁辘轳把。今年73岁的市民李先生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从最初的胡同到现在原址建起的高楼,“铁辘轳把”未曾改变,已经融入到记忆中,尽管对东花市大街站名已经习惯,但他更愿意“铁辘轳把”回归。

  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客运管理部经理刘默楠介绍,本次调整大多覆盖在东城、西城核心区。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黄亮 摄像/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谦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