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亮相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2-05 09:03:03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亮相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亮相

  北京冬奥会火炬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

  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的结合,艺术与科技的交织,两个奥运传承与创新……昨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在亿万观众的期待和见证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飞扬”在国家游泳中心正式发布。

  亮眼造型兼具动感活力

  作为展示北京冬奥会理念和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设计秉持绿色、可持续理念,力图将艺术设计与科技创新相融合。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的主要区别之一在外形颜色搭配方面。北京冬奥会火炬颜色为银色与红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颜色为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两把火炬自下而上,从寓示吉祥的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最后呈现为飞扬的火焰。火炬“身上”的红色和金色线条随转动而上下贯通,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也代表着永恒的火种,光明向上,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向往和平、追求卓越的期望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残奥会火炬还有一个特别的小设计,在火炬最下方一圈刻有“北京 2022年冬残奥会”全称的盲文。

  北京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也体现这一元素。火炬外观设计师介绍说,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相比,此次发布的火炬有继承又有创新。“火炬整体外观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颜色方面,北京冬奥会火炬继承了2008年奥运火炬的红色和银色。纹样方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与2008年奥运火炬上均有祥云纹样。区别在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身上’除了祥云纹样,还有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雪花表现冬奥会的特征,这是北京冬奥会火炬的创新之处。从祥云到雪花的过渡既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这一中国传统思想的体现,又是‘双奥之城’的传承与发扬。”

  应征作品水准颇高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王向豫介绍说,火炬是历届奥运会中备受关注的元素之一。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有关要求,按照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安排,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设计方案经过征集、评审、修改、打样测试等工作,最终形成了现在亮相在公众面前的两把火炬。

  2020年4月24日,北京冬奥组委通过公开征集和定向邀请的方式开展火炬外观设计工作。截至2020年6月30日,共收到应征作品182件。这些作品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涉及专业院校14家,专业公司18家,以及近百名专业设计师。“这次征集专业设计团队的比例很高,参与的范围和领域是非常广泛的,体现出相关领域对北京冬奥会有较高的关注度,为最终征集到好的创意和作品打下了基础。”王向豫说。

  2020年7月底,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召开了火炬外观设计评审会议,评选出10件火炬外观设计作品候选方案。随后,多次征求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意见,吸纳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经过各界公众代表的评议,确定了现在的火炬设计方案——“飞扬”。

  经过了紧张的修改,设计成果初步产生,北京冬奥组委在严格的保密程序下,组织群众代表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评议,各方代表对设计成果都给与了高度赞扬,增加了团队的信心。

  2020年12月7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审议通过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设计方案。

  火炬内含诸多黑科技

  据了解,本次火炬设计研发出很多具有创造性、亮点性的技术。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火炬外壳采用碳纤维材料替代传统金属材料。碳纤维专家、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黄翔宇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火炬由火炬外壳和燃烧装置组成,其中,火炬外壳由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造而成,呈现出“轻、固、美”的特点。

  “用碳纤维做奥运火炬外壳是创新之举。碳纤维顾名思义是一种含碳的纤维,它的碳含量达到90%以上,轻而强是它的最大特点。”黄翔宇说,“为了让火炬满足耐火耐高温的需求,我们设计出可以满足要求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实现了火炬外壳在高于800摄氏度的氢气燃烧环境中正常使用。破解了火炬外壳在1000摄氏度高温制备过程中起泡、开裂等难题。”

  黄翔宇透露,火炬外壳还用了一项前沿科技技术——三维编织。“大家可以看到火炬的外形流线非常漂亮,当然制作起来难度非常大。由于火炬上下不一般粗,它是变径的,厚薄度也不同,传统的制作方法很难满足需求,所以我们使用了三维编织技术来制作,最终达到设计厚度和曲面的要求。可以说这把火炬集成非常多的创新科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韩宗捷说,此次发布的火炬另一大亮点是采用氢作为燃料。“氢能作为清洁环保的燃料,它可以使火炬燃烧接近零排放,这也体现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韩宗捷介绍说,在研制过程中科研人员克服了一些难题。“研制过程中解决了火焰颜色与稳定性、高压储氢,氢能安全利用等多项技术难题。安全可靠性高,可抗风10级,可在极寒天气中使用,减压比高达几百倍。在解决复杂难题的同时,兼顾了轻量化小型化外形匹配要求。结合氢气的特点,燃烧罐的结构、容量、压力也都有相应的技术要求。”

  八方点赞火炬设计方案

  火炬外观设计评审会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认为,火炬外观设计要符合北京奥林匹克运动和残奥运动的核心价值与目标,既要充分体现北京冬奥会的愿景与理念,还要有别于以往各界奥运会和残奥会、重要的国际体育比赛、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的火炬外观设计。“具体来说,一是要有文化内涵展示,通过外观设计,展示美学、文化、历史等软要素。二是要有工业设计展示,冬奥会的火炬相比夏奥会,通过工艺和技术展现能源、燃烧、材质、成本等硬实力的挑战要更大。三是奥运精神的传承和传播,作为奥运会的主要元素,最终还要充分的展示奥运精神的传承,并能通过转播等手段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奥运精神,感受到举办国的历史文化。”鲁晓波说,“此次发布的火炬外观设计方案集中了多领域的智慧和科技,具有较高的设计水平,艺术形式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了北京‘庄重、典雅、大气、开放’的城市特点,并融入‘双奥城市元素’,获得了广泛的赞同。”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对此次火炬的设计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们认为这次火炬的设计再次证明了奥运会是体育与文化、艺术与科技的巧妙结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既有文化传承又有科技创新,中国的文化艺术得到完美展现,不仅体现了“双奥之城”的特点,而且展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

  王向豫表示,创作出得到公众好评和国际社会认可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是北京冬奥会的一项重要遗产。火炬接力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场锣,通过火炬接力活动,将倡导聚焦冬季运动,促进全民健康,推动残健融合,营造北京冬奥会举办的良好氛围。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相关链接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亮相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亮相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塔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被认为是奥运会的前奏,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传播着奥林匹克精神、和平和友谊。

  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首先在希腊奥林匹亚山上的赫拉神庙取得火种并点燃圣火,然后采用接力的形式从神庙传到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雅典,并点燃第一位火炬传递使者,所持的火炬是由奥运会的主办城市精心设计的。随后,奥运圣火便开始前往奥运主办城市的行程。在经过一个接着一个城市传递后,最终,奥运火炬将在奥运会开幕时将奥运会主体育场的火炬塔点燃。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每届奥运会都会设计制作一支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奥运圣火被认为是和平的象征,从2000多年前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到1896年开始的现代奥运会,和平始终是奥林匹克精神内核。奥林匹克圣火传递,也将唤起人们心中对和平的向往。卓然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