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竞赛场馆完成制冰造雪 北京冬奥会筹办转入测试运行阶段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2-04 08:50:03

八大竞赛场馆完成制冰造雪 北京冬奥会筹办转入测试运行阶段

  首都体育馆完成制冰工作,工作人员在进行冰面周边防护垫安装等收尾工作。北京日报记者 饶强摄

  北京日报记者 任珊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只有一年的时间。市重大项目办昨天介绍,北京赛区、延庆赛区8个竞赛场馆制冰、造雪工作全面完成,具备测试比赛条件。这也意味着,北京冬奥会筹办由建设阶段转入测试、运行阶段。

  7块场地制冰“零排放”

  去年底,两大赛区全部竞赛场馆实现完工。其中,北京赛区共计6个竞赛场馆,包括5个冰上和1个雪上项目竞赛场馆。截至目前,这些场馆制冰造雪工作全部完成。

  “所有冰上竞赛场馆全部采用环保型制冷剂制冰,北京将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使用新型环保制冷剂制冰的主办城市。”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北京赛区共有7块比赛、训练场地采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载体的新技术完成制冰。相较于传统的制冰技术,二氧化碳制冰安全节能、温控精确,排放几乎接近于零。

  作为首个完成二氧化碳制冰的竞赛场馆,首都体育馆正在依托一流的冰面,借助声、光、电技术努力打造“最美的冰”。赛时,这座历史悠久的体育馆将以新面貌迎接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国家速滑馆是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一次性完成1.2万平方米制冰工作,亚洲最大的冰面亮相,“最快的冰”已具备测试比赛条件。

  国家游泳中心完成了从“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再由“冰立方”转换回“水立方”的全过程测试。五棵松体育馆完成场地制冰与制冰设备的测试工作,并具备办赛条件。国家体育馆冰球比赛场地冰面状况及制冷机组运转良好,冰面质量已达到设计标准和要求。首钢滑雪大跳台于2019年底完成造雪,并成功举办“沸雪”世界杯赛事。

  位于小海陀崇山峻岭中的延庆赛区,共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2个竞赛场馆。整个赛区2020年底全面完工并完成造雪工作,赛道均一次性通过国际认证,相关测试活动即将展开。

  8个非竞赛场馆今年完工

  由北京市负责筹建的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冬奥场馆特色鲜明。“北京冬奥会已经全部开始使用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太阳能电力,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丁建明透露。

  丁建明透露,截至目前,由北京市负责建设的57项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完工49项。2021年,承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作为主媒体中心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北京颁奖广场等剩余8个非竞赛场馆项目也将全部完工。

  赛后利用同步建设

  可持续也成为冬奥场馆建设的鲜明特点。北京冬奥会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奥运会比赛场地,改造为冬季奥运会比赛场馆。同时,所有竞赛场馆因为北京冬奥会全部具备了冬季与夏季比赛功能,场地可以按照需求随时进行转换。

  新建场馆也在建设初期就将赛后利用和赛事需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国家速滑馆1.2万平方米的冰面赛后可以同时接纳2000人以上的市民,同时开展所有冰上体育项目。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将打造成为以冰雪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广场。延庆赛区计划将建设中的施工临时道路改造成为长达5公里的大众雪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专门设计建设了大众体验赛道。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