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存最古老的孔庙——通州文庙将重现历史风貌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2-03 08:58:41

北京现存最古老的孔庙——通州文庙将重现历史风貌

  作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申报国家5A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州“三庙一塔”文物保护工程预计年内完工。按计划,这里将重现泮池、泮桥,按照历史文献改建圣训亭,重建文庙院落内围墙。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大修还将恢复存在于文庙与佑胜教寺、紫清宫之间的西塔胡同北段,重现“三庙”历史上的位置格局。

  通州文庙,始建于元代大德二年(1298年),比位于东城区国子监旁孔庙还要年长4岁,是北京地区现存最古老的孔庙。“一支塔影认通州”里提到的燃灯塔,就坐落于文庙之内。塔庙相映相依,成为城市副中心地标性古建。2017年,燃灯塔率先完成修缮,2248枚悬挂在塔檐上的铜铃经过保养后,重新悬挂回原位。微风吹过,古塔“层层高耸接青云,朗朗铃音空里鸣”。如今,通州文庙也正在经历一次大修。

  文庙戟门前,有泮桥、泮池。其中泮桥由三座小石桥构成,自元大德二年始建起,历经元、明、清多次扩建。泮桥下是泮池。在古代,新晋的秀才进入县学“深造”,都要从泮桥经过去参拜孔子。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通州时,泮池和泮桥均被损毁,仅留下部分残存的桥墩。通州区“三庙一塔”景区办公室主任李双江说,此次文庙大修工程始于去年4月,截至今年1月,首先完成修缮的部分就是泮桥。通州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通过查阅大量史料,同时参照专家给出的意见,复原了文庙泮桥旧貌。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前一直用于保护残存桥体的玻璃板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装饰有祥云纹饰的汉白玉石桥。桥体内侧,青灰色石砖之间,掺杂着少量灰白色的砖。据介绍,这些是此前旧桥的老砖。泮池也经过修葺,铺设了防水砖,未来还将打造水系景观。

  文庙院内西路北端,端立着一座红柱灰檐六角形的亭子,这是文庙内的圣训亭。圣训亭与文庙的历史一样长,是文庙的附属建筑。“圣训”表示尊重先圣的训诫,体现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这次文庙修缮中,圣训亭也将有较大改动。”李双江介绍。

  “现在庙内几进院落之间没有围墙,此次修缮之后每个院落都会单独砌起围墙,恢复文庙的院落格局。”承担此次文庙大修的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第11项目部负责人说,历史原因,文庙曾被当过厂房,当时为了方便搬运生产机器,拆掉了院落之间的围墙;此次施工将逐一将其恢复,未来开放时,游客看到的文庙将是一座相对规整的中国传统古建院落。

  通州区政协特邀文史委员任德永介绍,在文庙与佑胜教寺、紫清宫之间,历史上被西塔胡同的北段进行了分隔。如今“西塔胡同”只留下与原“大成街”相接的南段,北段已经彻底消失了。而此次修缮,将恢复“西塔胡同”的北段,让这条胡同再现全貌,同时也让“三庙”恢复原有的历史格局。 北京日报记者 傅洋

  图为通州文庙修缮复原后的泮桥全景。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