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幕墙4月完工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2-01 08:46:18

  北京日报讯(记者 赵莹莹)近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幕墙施工进入冲刺阶段,南北两个立面的“群鸟”造型已经初步显现,预计今年4月东西立面的幕墙也将全面完工。

  寒冬早晨,太阳还没完全升起,记者眼前看到的却已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劳动场景。手拿一卷卡尺的幕墙工人,分列在屋顶和东西两个立面的各作业面上,进行着玻璃幕墙的施工。南北两个立面的外幕墙,已经安装到位,“群鸟”造型亮出一角。总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写字楼及商业,将作为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投入使用,远期将是首都北部“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群鸟”,是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特有的外幕墙造型意象。根据设计理念,建筑东、南、北三侧立面将安装由玻璃幕墙和搪瓷钢板组合而成的特殊幕墙单元体——鸟窗,2376块幕墙单元体连点成面,恰似飞鸟翱翔于湖面,搭配建筑主体“鲲鹏展翅”的造型,仿佛一幅自然灵动的山水画。

  “用大约9种不同开口尺寸的幕墙单元体,展现出目前国内幕墙施工的最高水平。”北辰会投工程部经理张利东介绍,仅以搪瓷钢板为例,这种板材强度高、耐久性能好,但用于建筑外立面较为罕见,加工中首次使用了汽车模具冲压工艺,“幕墙单元体挂装上墙前,仅生产阶段就经历了36道工序”。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