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延庆赛区四大场馆全面完工

2020-12-30 08:47: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冬奥会延庆赛区四大场馆全面完工 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已有8个场馆完成建设改造

冬奥会延庆赛区四大场馆全面完工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独特的建筑群在群山映衬下更显壮观。

冬奥会延庆赛区四大场馆全面完工

  在延庆冬奥村,工作人员展示房间内的无障碍设备。北京日报记者 饶强摄

  北京日报记者 任珊

  深冬时节,北京延庆小海陀山山顶已是一片银装。历经4年的艰辛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昨天全面完工,“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由蓝图变为现实。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于德泉透露,截至目前,北京赛区、延庆赛区8个竞赛场馆实现完工。

  “四无”山区新建俩场馆

  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正是在这个曾经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山区,广大建设者建起了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和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

  昨天,记者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结束区看到,造雪机喷射出的美丽水雾在空中迅速凝结为雪从天而降,工作人员操作着压雪车来来回回翻压,将湿雪搅拌均匀再压平,保证雪道的平整度。

  冬奥会期间,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承担高山滑雪项目比赛。目前,7条赛道及附属设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于今年11月通过国际雪联的场地考察认证。附属建筑、道路系统、索道系统、通讯系统、电力系统和造雪引水系统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场馆已经具备办赛条件。

  而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出发区,工作人员拿着工具在冰面上不停地修冰、补冰、清扫,保证冰面的整洁和平滑。“今年9月,场馆完成制冰工作,成功通过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中国运动员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比赛、训练场地。”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魏介绍,目前共有3支国家队在此训练,场馆也做好准备迎接明年的测试周活动。

  延庆冬奥村明年移交

  作为非竞赛场馆的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昨天也与两座竞赛场馆一道实现完工。从远处望去,冬奥村以“组团”形式藏在山林之间,山地新闻中心也依山而居,融入到周围美丽的风景之中。

  记者了解到,延庆赛区正是秉持着“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设计理念。两个场馆部分外立面用钢筋笼将碎石进行拼装,形成墙体,既新颖又时尚。“这叫石笼墙,这两个场馆的配套建筑很多都采用了这种原生态方式。”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世革解释,大部分建筑屋顶则采用了木质瓦片,让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而毗邻冬奥村的山地新闻中心,建筑风格则与冬奥村相融合,体现山林之美。

  步入延庆冬奥村样板间,普通客房宽敞明亮,可容纳4名运动员居住;障碍客房中低位扶手、呼叫按钮、带有扶手的洗漱台等设施齐全,两种房间家具全部就位。吴世革介绍,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的延庆冬奥村共包括6个居住组团和1个公共组团。

  “居住组团主要为居住功能,冬奥会赛时可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约1683张床位,冬残奥会时将提供683张床位。”吴世革告诉记者,公共组团将为运动员提供比赛餐饮、休闲、接待等综合服务。据悉,延庆冬奥村将于2021年9月移交冬奥组委使用。

  小海陀赛后将变旅游胜地

  延庆赛区不仅立足于保障赛时需求,对于赛后的可持续利用也做好了远景规划。于德泉介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专门利用比较平缓的部分赛段设计了大众体验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施工道路保留下来,今后将改造成为大众雪道。延庆冬奥村未来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毗邻的山村西大庄科村被提升改造为冰雪文化民宿。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北京市负责筹建的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新建竞赛场馆全部亮相,完工的竞赛场馆共8个,包括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据悉,两大赛区所有非竞赛场馆建设改造将于2021年7月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