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2020-12-29 08:53:1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从2017年起,“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作为首都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和生态屏障,四年间,密云区在专项行动中大力推动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于“舍”“得”之间,在京郊大地上精致地“绣”出一段清秀靓丽的山水美景,助力北京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目标不断奋进。如今,漫步在风景如画的密云水库沿岸道路上,行走在整洁豁亮的密云大街小巷里,一山一水一街一景都在生动地向人们讲述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密云正在越变越美,正在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坚持绿色发展绽放生态之美

  守护好密云水库这个无价之宝,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新的贡献。今年是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密云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指示精神,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深入推进城市环境整治,取得了重要成效。

  违建腾退拆除,建成绿地花圃。2017年以来,密云区充分利用拆后腾退土地,逐步实现还绿于民,实施“留白增绿”168.79公顷,新建或提升“口袋公园”101个。2020年4月,密云区拆违大幕再次拉开。作为今年全市唯一的“基本无违建”创建区,5个生态涵养区中拆违规模最大的区,一年内完成215.2万平方米违法建设的拆除和325公顷土地的腾退任务,拆违腾地量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随着拆违工作的持续推进,居民家门口的绿色城市风景线又回来了。进入冬季,黄绿流转色彩纷呈的密云山水汇聚成了一座大公园,各类景致相映成趣。

  近年来,密云结合自然山水特色,中心区域逐渐形成了以贯穿城市的潮河、白河及其汇合流域为依托的生态环廊,大尺度留白增绿,补足户外休憩空间,突出城市公园生态功能,让市民能真正做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各条街巷的精细化治理也在同步推进。修复破损路面、绿化补植、梳理架空线……一条条背街小巷经过“美颜”焕然一新。同时通过深化街巷长制,进行常态化巡查,做到天上有网、地上有格、街巷有长、吹哨有响。党员干部以“蚂蚁啃骨头”精神,着力控制私搭乱建等胡同中的顽疾反弹,使街巷治理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下一步,密云还将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建设白河滨水儿童主题公园,改造提升阳光绿地、101国道绕城线等绿化景观建设,扩大城市绿色生态空间,使全区人居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推动高质量发展张开腾飞之翼

  2017年以来,密云区通过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开展退出工作,疏解一般性制造业企业64家,清理整治市级上账“散乱污”企业131家,保持“动态清零”。在鼓励引导一般制造业有序疏解退出的同时,通过“控增量”“疏存量”的减量发展,有效疏解低端低效低产出企业,加大对闲置资源盘活力度,积极推进“腾笼换鸟”工作。

  疏解不是简单搬出去,而是要积极想办法为本地企业找出路,要在“舍”“得”之间谋取更好的发展,依靠创新驱动、消费带动、投资拉动、开放推动,确保经济大盘稳定,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生产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2017年以来,中关村密云园累计疏解盘活土地2660亩,为更多“高精尖”实体项目落地储备空间。目前全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0家,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密云区专门成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并在区发改委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减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六个维度,在区重点部门成立了“11+1”工作组,立足将密云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探索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通过一系列深入探索,各方面工作均取得可喜进展。全力促进蜂产业发展,使“蜂盛蜜匀”品牌更加闪亮。让新消费带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星级民俗院落。另外,发展净水渔业,为科学保水提供坚实保障。推动重点经济功能区提质增效,为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密云样板奠定基础。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绣”美密云 山水入画

  改善民生福祉筑就幸福之城

  老旧小区中设施逐步完善更新,停车难问题得到逐步缓解,社区外的便民服务网络不断改造升级。密云区在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不仅重视城市外观环境的“面子”,更注重紧密联系民生的“里子”,着力补齐城市生活短板,切实为广大居民办实事,让密云百姓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停车难曾经是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密云区2020年停车秩序专项治理启动后,坚持综合施策,按照“应划尽划”原则,统筹利用好小区内外、地上地下等各类空间资源,3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及共享地块停车场全部开放,新增停车位达2万余个。

  法制公园早晚市于2010年自发形成,在方便周边市民生活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堵、噪声扰民和环境卫生等问题。通过改造提升,在原址东侧400米位置上,建设了25377平方米的行宫农贸市场,规划摊位1000余个。多年的“痼疾”去除了,市场辐射周边9个村居社区,受益居民超过8万人。

  另外,密云区还通过腾退空间利用,在社区附近建设智能化公园,安装智能步道健身系统,方便市民科学健身。随着社区活动空间不断丰富,逐渐营造出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

  据了解,2017年以来,密云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工程,完成1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在老旧小区试点推行“准物业”模式,以市场化方式引入治安防范、绿化保洁、停车管理等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区内便民服务网络,新建或规范便民蔬菜网点、早餐、便利店等284个,完成18家市场改造提升工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街巷很小,百姓很大。近年来,密云区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始终围绕改善民生福祉,不断精耕细作,经历了冬天的苦寒、春天的孕育、夏天的风雨和秋天的收获,在高质量发展的巨笔宏图指引下,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向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