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都建设将创新文娱消费场景

2020-12-28 09:41: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硬件建设已上快车道,软件内容规划愈发精细 中国影都建设将创新文娱消费场景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洋)怀柔中影基地二期将打造卡通区、历史区、科幻区、动作区、冒险区共五大板块电影题材主题娱乐区。杨宋镇与阿里文娱产业基地将在做好产行业要素聚集的同时,发挥集团优势,将杨宋镇打造为数字娱乐新型度假区,共同培育“来影都过周末”的欢乐氛围。眼下,伴随着交通设施日臻完善,中国影都的硬件建设已走上快车道,软件内容规划也愈发精细。

  怀柔区日前召开中国影都发展建设座谈交流会,与会影视业、娱乐业、教育界、科学界、传媒业重量级嘉宾共同出谋划策,展望了影都的美好前景。

  “我们将在杨宋镇落地4个3000至5000平方米的影视拍摄制作空间。以前,我们的视角更多放在如何通过基地以数字化能力服务影视创作,也就是行业需求,但结合‘来影都过周末’的命题,我们把这个项目做了延展,希望它既能服务影视创作又能够结合线上线下演出、沉浸式娱乐、智慧商业等,为杨宋镇的普通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沉浸式文旅体验。”阿里文娱副总裁周晓鹏介绍,伴随着中国影都建设加快,无论是平日的工作人员还是周末的旅游度假消费者,都会需要一个完整而富有活力的消费生态系统,满足各自出行、居住、饮食、文娱等方面的需求。在这方面,阿里集团生态可以发挥作用,提供区域性全覆盖智慧服务,从盒马鲜生智慧商业到高德地图智能出行,再到AI人工智能“未来酒店”,都会陆续落地,把阿里文娱产业基地打造成数字娱乐新型度假区。

  中影集团也已经为自己的二期工程发力。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竞得星美影视城,这个新地块将与基地二期项目协同发展,推动电影文化和旅游经济的融合发展。中影二期方案设计在烘托乐园整体风格和电影主题的前提下,将充分突出新奇性、戏剧性、探险性和教育性,由卡通区、历史区、科幻区、动作区、冒险区共五个风格独特的电影题材主题娱乐板块组成。同时将规划高标准影院、商业、餐饮、酒店等配套设施,辅以各项游乐、观赏活动,打造情、景、人三者融为一体的文娱消费目的地。

  “打造中国影都,第一聚人气、第二促产业、第三创文化。”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说,2021年9月,北京电影学院首批8个院系1400余名师生就将入住新校区,帮助聚人气。学院为冬奥会服务的虚拟预演系统也需要上下游企业的配合。未来还将为怀柔当地年轻人量身打造一些特色班,培育人才、输送文化。

  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正在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面貌,中国影都“十四五”期间的建设规划也已圈定更多建设发展“燃点”。围绕“一中心、四平台”建设思路,“十四五”时期,怀柔将推进京沈客专怀柔南站站城一体化开发,规划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布局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文化等业态;引入快手、B站等短视频头部企业,培育影都IP;依托5G、AI、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建设服务全球的影视后期制作中心;设立“中国影都发展论坛”系列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影视文化周活动,开展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