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囿秋风”山水画铺陈南中轴

2020-12-18 08:54:2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南囿秋风”山水画铺陈南中轴

  位于南中轴上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B地块绿化建设工程,已于近日顺利完工,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南囿秋风”历史风貌逐步显现。北京日报记者 刘平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孙颖)站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最高峰飞雁台上四望,冬日的层林是深深浅浅的灰、绿、黑,再加上蜿蜒的冰面,宛若在南中轴上铺陈起一幅幅“南囿秋风”水墨山水画……记者昨天从丰台区获悉,占地370亩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B地块完工,“南囿秋风”的历史风貌逐步显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苑森林湿地公园B地块建设现场,最显眼的就是高达36米的主山。顺着盘山道登上主山的顶峰,是一片开阔的空场,被命名为飞雁台。“熟悉南苑历史的人可能知道,南苑地区曾有个地方叫晾鹰台,目前还存有遗迹,我们这里设计个飞雁台,是希望对晾鹰台有所呼应,再现南苑地区历史上的囿台景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郝硕告诉记者。

  站在飞雁台上,南侧是南苑历史上最大的水面大泡子,如今已经完成地形的整理和土方的开挖,恢复了大泡子200多亩水面区域,未来将与湿地保育核水系相通,环湖设计滨湖广场、水围平台、滨水码头等景观设施。郝硕介绍说,主山东侧紧邻着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的湿地保育核,规划面积30公顷,未来湿地保育核建成后将采取最小干预的原则,无人扰动,形成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观鸟胜地,更多的采取自然演替的模式形成湿地系统。

  先行启动区B地块现场项目负责人李浩亮告诉记者,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规划范围北至南四环,西至京开高速,东至德贤路,南至南苑东路,东西长7.2公里,南北长3.4公里,总面积约17.5平方公里,其中丰台区面积15.6平方公里,蓝绿空间面积为9.53平方公里,约14300亩。先行启动区建设共5000亩,目前B地块园林建设及南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完工。

  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不断推进的同时,丰台区还以建设南中轴沿线生态廊道和周边公园群为契机,通过疏解还绿、绿化景观提升、边角地块整治等工程,在南中轴两侧区域共建成了南垣秋实公园、玉兰香雪公园、红门霞栖公园等16处公园绿地,为南中轴沿线增绿5778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