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立体停车场12月18日试运营

2020-12-18 08:47:4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北京南站立体停车场今天试运营 提供近400个停车位 夜间错时共享向居民开放

北京南站立体停车场12月18日试运营

  北京南站立体停车场外景。

  北京日报讯(记者 孙颖 孙宏阳)今日(18日),位于北京南站西北角的立体停车场开始试运营,规划车位近400个,困扰旅客和周边居民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将得到缓解。从停车场步行至北京南站只需要5分钟左右,进出站十分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南站立体停车场设置东西两个出入口,车辆均由开阳路方向进出,旅客由停车场东侧人行通道进出,旅客将车停到停车场后,步行至北京南站只需要5分钟左右,人车分流非常安全。停车场缴费有自助缴费终端、App及ETC电子支付等多种渠道,停车场还能进行车位查询、共享停车、预约等一站式服务,在提升旅客体验感的同时,加快车位周转。

  北京南站于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现在平均每天到发旅客约28万人次,且客流量逐年递增,已经成为首都重要交通枢纽之一。北京南站停车场所在的位置原来是一个平面停车场,实际停车位不足100个,由于周边客流量巨大,停车位严重不足,导致南站周围的停车场和道路经常出现堵塞,春运、暑运期间尤为突出。

  “停车的压力不仅来自于北京南站客流,还有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停车场在满足旅客停车的同时,夜间可向开阳里小区居民开放错时共享停车,方便附近居民停放车辆。”丰台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站附近的开阳里小区建成于2004年,居民多达7800余户,车位配建数量较少,停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丰台区城管委采取提升精细化治理和服务水平的办法缓解北京南站交通拥堵,通过“平改立”的方式增加停车位,委托国有专业停车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总建筑面积达11750平方米,规划车位近400个,比原来增加了300多个停车位。

  北京南站立体停车场还能作为南站出租车、巡游车、专车的准备点,随时弥补站内转运能力不足,提高南站地区交通组织能力。下一步,丰台区城管委将联合停车管理企业在精准服务旅客停车的同时,综合调研周边居民停车需求,制定合理方案,进一步提高停车场综合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