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柳树夜市开进王府井 深夜市集里品京味儿

2020-12-14 08:42:4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大柳树夜市开进王府井 深夜市集里品京味儿

  在王府井百货大楼和平菓局内举办的深夜市集上,工作人员扮演的市井人物为市民带来沉浸式体验。北京日报记者 武亦彬摄

  北京日报记者 马婧

  深夜来临,当城市进入梦乡,王府井步行街也越来越冷清,但北京市百货大楼地下二层的老北京沉浸式体验馆和平菓局却热闹起来,摆满各种小摊儿的深夜市集吸引人们前来淘货。记者了解到,从上周起,百货大楼将大柳树夜市搬到了商场里,每周五晚8点到凌晨2点营业,让人们体验烟火味十足的老北京城夜生活。

  12月11日晚上10点,记者从百货大楼北馆东门的和府捞面步行到地下二层,这里别有洞天。手办、玩具、老旧物品……几十个摊贩分布在各个角落,地上摆着各种老物件儿。狭窄的过道里人们一步一停,蹲在地上淘货。

  今年65岁的罗景山长期在大柳树夜市摆摊,这次是头一次把他的老物件儿带到王府井。在他的小摊儿上,不仅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公文包、老饭盒、行军水壶,还有珍珠壶、火斗等特别的老物件儿。“这火斗得有一两百年的历史了,是电熨斗的前身,把烧红的木炭放在熨斗里,等熨斗底部热得烫了手以后再使用,所以叫火斗。”罗景山介绍。

  大柳树夜市又被称为“鬼市”,半夜开市,拂晓散市,主要售卖二手货、古玩字画,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罗景山告诉记者,两周前大柳树夜市关张,随后百货大楼找到了他,邀请大柳树夜市的商户到商场里摆摊儿,目前大约有50个大柳树夜市的商户参与百货大楼的深夜市集。除了市集,人们还可以打卡老北京胡同、粮店、副食店等沉浸式场景,感受地道的京味儿。现场的餐饮区也格外热闹。炸灌肠、羊肉串、爆肚、卤煮……弥漫着美食味道的餐饮区座无虚席,人们感受着充满老北京气息的深夜食堂。